圖片來源:CANVA

2022年10月有媽媽在「爆料公社」提問:「爸媽拿走孩子的儲蓄很不應該嗎」。引發網友800多則留言討論。

該媽媽在文章寫到家庭的經濟狀況:「父母薪資加起來約八萬。但是在雙北養兩個孩子,還要背房貸,也沒辦法花錢讓他們去上什麼才藝班或安親班。」也由於夫妻忙於工作,沒時間準備早餐,所以給50元買早餐,但不會給零用錢。

日前發現大兒子手上有幾千元,原來他把每天早餐的50元省下來,還在學校幫同學代寫作業和罰寫賺錢,存錢要拿來買父母沒辦法買給他的電動Switch。
但因為家裡現金流緊張,爸爸命令「上繳」全部儲蓄並跟他說:「這樣才是懂事的表現」、「要當個聽話的好孩子」之類的。但是,孩子立即表示拒絕,因為他認為那幾千元是私人財產,爸媽沒有權力命令他上繳。爸爸大發脾氣後,還是把孩子的零用錢全部沒收。

我問我家小學生說:「如果父母會拿走你的零用錢,你們會存錢嗎?」

他們說:「還是會存錢,只是不要讓爸媽知道。」

針對孩子省早餐錢為了買Switch,我會依照這三方向引導孩子,分別是:夢想清單、認識需要與想要、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1.建立夢想清單

我家小學生也曾提出想買Switch,請詳見:小學生吵著買近萬元Switch,家長該答應嗎?

慾望也是個存錢的動力, 父母同理孩子想買Switch的想法,建立「夢想清單」的概念,把他們想要購買的物品與價格寫在紙上,貼在看的到地方,例如書桌前,桌墊下。孩子會為了達成目標減少花錢而努力存錢。父母都會有想要完成的人生目標「買房」,更應該教導孩子有「夢想清單」。

2.認識需要與想要

孩子想要Switch,把早餐錢存下來,是為了「想要」捨去「需要」。網路上曾聽過大陸有個男孩為了買iPhone,因而把身體的一個肝賣掉。他把賣肝的錢開心拿去買iPhone,但因不衛生的手術過程,失去生命。

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父母如果能欣賞他的努力,並在日常採購中帶領他們一起思考「需要還是想要」,相信日後孩子減少為了「想要」而放棄「需要」的機會

3.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我家小學生五月份確診,使得我更清楚有錢也買不到的「健康」。很多人為了金錢,努力工作與投入時間,卻失去了健康無法享受金錢帶來的滿足。

家長可以在「家庭會議」中提出問題:「甚麼是有錢也買不到?」。《塔木德親子財富課》中提到:「錢來自於討論與辯論中。」因此,遇到孩子有購買慾望時,由親子金錢對話中介紹需要、想要與選擇替代版本,也學習到金錢的使用。

媽媽在網路上發文詢問,表示她也覺得先生的做法不太對,但是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先生說與教孩子。該篇文章留言區全是反對父母的作法和謾罵。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我們不是天生下來會當父母與理財,每個人都在學習當父母。特別是以前的教育是只要孩子專心讀好書,其他事情不用煩惱。爸媽都不太會理財,也缺乏理財教育觀念,更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共學兒童理財。

當遇到孩子省早餐錢,是想買「想要」,父母除了要求孩子分擔家庭經濟以外,也可以和孩子們坐下來聊聊:「夢想清單、認識需要與想要、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有錢就有幸福?比爾蓋茲教會孩子幸福3件事!

媽咪老師Cindy:孩子吵著買玩具,家長可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