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xpert_profile
馬哈理財遊樂園

馬哈

moneybar/馬哈財商教育學院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5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商業週刊網站專欄作家及媽媽經專欄作家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FB社團

 

 

 

 

我們為什麼教孩子學理財,孩子未來才能有更多的選擇!

你的孩子屬於哪一種理財類型?節儉型、散財型還是預算型?

7歲開始參加巴菲特股東會,驗證投資「複利」的威力

孩子你聽過「財富自由」這四個字嗎?為何大家都說很重要!

孩子,讓「錢」幫你工作!投資股票的第一堂課

孩子,當你有全民普發6000元零用錢,你想怎麼花?

理財媽媽跟孩子分享「2022年股神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理財媽媽實踐STEAM教學,把理財變得好好玩

理財媽媽教孩子善用「外幣帳戶」付錢省日本旅費

媽媽,今年的紅包錢我可以自己管嗎?身為父母的我們該怎麼做?

日本小學生金融素養:養成孩子跟金錢打交道的經驗、知識跟技能

理財媽媽用3萬日幣教孩子理財的故事

理財媽媽教高中生的孩子認識「FED利率點陣圖」

馬哈老師:父母要教出高財商的小孩,需要做好這2件事情

馬哈老師:針對3~18歲不同年齡的孩子,你怎麼跟他談「錢」?

股神巴菲特買入台積電,理財媽媽趁機帶孩子認識13F報告書

幣圈FTX新聞事件,理財媽媽帶孩子認識「流動性風險」

透過3大步驟,父母可教孩子建立「儲蓄」的好習慣

沒有人想窮一輩子,金融生活調查中的6大財務脆弱族群,如何強化自己的「理財」技能?

【親子理財】關於投資「股票」,多數人忘記做好這件事情

【親子理財】理財媽媽透過2大步驟,教孩子關於賺錢這件事

【親子理財】我的零用錢要存小豬撲滿?郵局?還是銀行?孩子,我們趁機來學美元定存

【親子理財】美元 、新台幣、日圓為什麼幣值會不ㄧ樣?

【親子理財】我跟姐姐的零用錢金額不一樣,這公平嗎??

【親子共學理財】關於投資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

【親子共學理財】跟著央行小編認識「金融史上的今天」:鬱金香狂熱破滅、歐元貨幣問世、黑色星期一

【親子共學理財】跟著央行小編學金融,黑天鵝、灰犀牛、羊群效應?狗狗幣跟經濟學家凱因斯!

【Moneytoon】5張圖文跟孩子解釋:經濟「硬著陸vs軟著陸」

【親子共學理財】孩子,油價漲、雞鴨魚蛋都變貴了,今年計劃性消費更重要了!

【親子共學理財】理財媽媽陪兒子一起共學台大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

【親子共學理財】歷史教我們的事,過去100年美股經歷多少次熊市?

理財媽媽連續四年帶孩子觀看股神巴菲特線上股東會,孩子今年最有感:虛擬貨幣、抗通膨投資及投資自己

理財媽媽帶孩子認識債券殖利率「倒掛」,跟我們的投資有何關係?

長榮海運「減資」,理財媽媽趁機帶孩子認識「減資」

台積電實施「庫藏股」,孩子你覺得股價會漲嗎?

萬海、長榮、陽明是不是「景氣循環股」,孩子你覺得是Yes or No?

今年的紅包錢到底要給誰管?爸媽收起來,還是小孩自己支配?要投資什麼?

邁入2022年,你做好「2022年度收支及存錢目標計畫表」嗎?

善用證交所網站,10堂親子共學ETF的課程

小時候,父母告訴我們別亂花錢、要儲蓄,卻忘了教我們「投資」

物價漲翻天!孩子問:「媽,我的零用錢可以加薪嗎?」

我跟我的孩子談「被動收入」,遇見財商教育的美好

股市小樂透,我帶孩子一起抽力積電(6770)新股上市

如果你沒聽過「元宇宙」,代表你沒有做股票投資

一堂400萬的加密貨幣學費,你的孩子一定要認識金融詐騙

PISA調查:擁有銀行帳號的孩子,金融素養分數高出同輩20分

從小教孩子理財,孩子有骨氣說大學學費自己賺?

超前部署孩子的財商知識,看看歐美國家怎麼做的?

五倍券來了!孩子主動要求換現金投資,我們一起挑了一檔金融股

面對大哭大鬧要買東西的孩子,你怎麼辦?理財媽媽趁機這樣教孩子

馬哈老師:如何跟孩子談「身價」,10年後你希望資產負債表上擁有什麼?

一出生開戶存教育金,20歲送給孩子人生第一個100萬元

孩子問理財媽媽,「我只有10萬元投資,可以做台股投資組合嗎?」

當孩子有100元、1000元、10000元,花錢的方式會一樣嗎?

我的第一堂理財課!孩子說:「我想學賺錢(零用錢)、買股票、理財、存錢投資……」

理財媽媽:孩子說「哇!原來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有那些好用的資訊」

【親子理財】馬哈老師:印鈔撒錢、通膨疑慮,告訴孩子未來投資要找獲利5%才夠保本

馬哈老師:財商教育為何要從小開始「教」?5、10、15歲是關鍵期

孩子問:「股票市場談的籌碼面,代表是什麼?」理財媽媽這樣回答~

護國神山台積電除息,理財媽媽趁機帶孩子認識股票「除權息」!

理財媽媽,這樣教孩子認識大人口中的股票「放空」?

理財媽媽:孩子,如果你有100萬投資,你會怎麼分配你的錢?

馬哈老師從4W帶孩子認識股票「融資斷頭」、「違約交割」

馬哈老師帶孩子從2021基金獎得獎名單,汰舊換新子女教育基金

親子理財:巴菲特2021股東會,趁機教孩子學會價值投資vs價差投機的差別?

有58%父母希望自己學理財,馬哈老師分享大人跟小孩如何共學財商

如何從選擇台積電及美國科技基金帶孩子認識進階版「機會成本」?

孩子為何要學、要考經濟學?如何透過心智圖跟新聞帶孩子了解台幣升貶值議題?

巴菲特2021股東信:前15大持股名單出爐,5/1(美東時間)舉辦線上股東會

理財媽媽教14歲孩子善用網站「四四三三法則」挑「優質」基金?

【親子理財】哇!原來紅包可以教孩子學會「選擇」跟「聰明消費」?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比特幣創新高了!小朋友,你會想投資比特幣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哪個地方被稱為「避稅天堂」呢?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政府為何要設立基本工資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什麼是「關稅」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股市上漲會用什麼顏色代表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國家也需要跟你和銀行借錢嗎?

孩子問馬哈老師,什麼是「可轉債」?誰可以買?到哪買?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KY公司是什麼意思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原來經濟好不好也有「景氣信號燈」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新竹科學園區有哪些厲害的科技公司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們,趕快問爸爸媽媽,他們的公司是ESG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為什麼會用牛跟熊形容股市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世界那麼大,小朋友你知道全世界經濟怎麼樣了嗎?

原來存股族最愛這10檔股票,我最尬意這3檔存子女教育金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新台幣升值?代表錢是「變大」還是「變小」!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猜猜看,到底誰可以成為一家公司股東呢?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聽過行動支付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們,你認識「黃金」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你聽過「信用卡」嗎?它算是貨幣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比特幣」是什麼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美國大選會影響股市嗎?來聽聽股神怎麼說~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銀行是做什麼?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免帶零錢~用哪張卡片就可以搭公車、買東西一手包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