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我家孩子們在暑假閱讀《青少年領袖營:一定要認識的全球領袖50人》後,開心跟我分享比爾蓋茲的創業故事。我趁機分享:「比爾蓋茲在2022年7月13日宣布將捐出所有資產。」

他們的第一反應是嚇一大跳,並馬上提出很多問題:他是真的全部捐嗎?捐出來的錢要做什麼呢?

新聞中提到,比爾蓋茲已經逐步捐出自己所有財產給慈善組織「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用來應對疫情、減少兒童傷亡、改善糧食安全,以及氣候調適與教育平權、性別平權等。他表示:「我有義務歸還我擁有的資源給社會,並讓這些資源發揮影響力,用以減少苦難、改善生活。」做出重大決定的同時,比爾蓋茲更呼籲全球其他富豪,也能在這一刻跟進。」

比爾蓋茲的捐贈與呼籲,我跟孩子們一起動腦思考,小學生日常可以做到捐贈或是幫助他人的事情有那些呢?討論結果包含:日常捐贈、固定捐贈與付出行動等三種方式。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1.日常捐贈

日常在超商買東西,找回5元或是1元。我偶爾會把找回的零錢給孩子們投到超商櫃台旁的「零錢捐」,並告知他們「零錢捐」看起來不多,但是集合大家的力量,可以讓其他小朋友或是弱勢家庭得到幫助。或是經過信義區,看到「小愉兒社會兒童基金會」在販售餅乾,依照當周的預算分配去購買。教導孩子「捐贈」概念,家長可以給零用錢時,介紹3S原則:「SAVE」、「SPEND」、「SHARE」,也就是存錢、花錢與捐贈。讓孩子在收到零用錢時,先存部分比例到捐贈的零錢包,並帶孩子用捐贈的存款去幫助他人。

2.固定捐贈

寒暑假我們雖然沒有上安親班或是學校課輔班,但是孩子們會使用均一教學平台做線上學習。因為使用過,也了解均一的平台理念:「提供每一位孩子均等且高品質的教育資源,落實教育平權」。我鼓勵孩子們支持均一,幫助更多小朋友使用線上平台學習知識,所以每年的過年紅包錢,孩子們會捐部分紅包到均一教學平台。

3.付出行動

孩子上公幼後,我積極參與愛心媽媽,到班上講故事。等他們上小學後,我加入班級代表、故事義工與交通導護義工等學校義工事務。輪到我站交通導護時,孩子們也跟著我提早到學校或是下課後,一起協助交通導護。我親身示範付出行動,參與學校的義工服務,孩子們學習到主動為班級服務,例如:各科的小老師或是班會主席等班級義工。孩子們明白幫助他人除了捐贈以外,還有付出行動的選項。
家長都很怕孩子亂花零用錢,家長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把每次的花費當作練習「需要」與「想要」。並透過家長的身教來引導孩子們學會「捐贈」幫助他人。2021年06月14日有新北市的小學生與國中生兄妹將平時省下來的零用錢和累積的紅包錢捐1萬個防護面罩。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當一個人願意從事自願服務,無論長久或間斷性地執行,確實會帶來正向的感受,覺得有能力可以照顧關懷他人,自我滿意度會提高。」孩子們從幫助他人中學習到感謝與感恩,珍惜自己擁有的事物,了解「幸福」不只是跟「錢」畫上等號,而在發自內心主動幫助他人時,更能感受到幸福。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送孩子生日禮物前,家長先思考!3招親子金錢對話,跟著猶太人從小培養孩子的富腦袋

媽咪老師Cindy:怕孩子亂花錢?給零用錢培養良好金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