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漲漲漲!東西越來越貴,麥當勞、十二鍋、手搖飲料、泡麵⋯⋯全部都漲價了。如果物價一直上漲,通貨膨脹把我們的新台幣變小了,大人會期待老闆調漲薪水,那如果是有給孩子零用錢的父母,該不該增加孩子的零用錢呢?

我的答案是:「要」!我們可以趁機跟孩子談物價及通貨膨脹。

透過零用錢灌輸孩子通貨膨脹的經濟學觀念

我們先帶孩子認識什麼是「通貨膨脹」?簡單解釋:就是你平常吃喝玩樂要買的東西或服務漲價、變貴了,例如麥當勞「吉事漢堡」漲價了,等於你手中的錢變小了。

Tips:認識「通貨膨脹」(inflation)

根據消費者保護系列解釋「通貨膨脹」(inflation)指的是「許多商品的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後,持續性地漲價。」至於漲價幅度要多少?各國政府希望能控制住物價漲幅,像我國的中央銀行的任務之一就是穩定物價。

談到通貨膨脹,當然要趁機跟孩子介紹「中央銀行」(簡稱央行)。央行是誰?央行就是政府的銀行,他的工作包括:(大家帶孩子看圖解釋給孩子聽)

發行貨幣

保管黃金外匯存底:除了管理外匯存底,穩定新台幣匯率也是央行的工作之一

穩定我們的金融市場

穩定物價也是央行的工作哦!

最多父母問有關於「零用錢」的6大問題

我一直很鼓勵父母從小給孩子零用錢,把零用錢當作孩子接觸理財的第一堂課,以下分享我最常被父母問到六個有關零用錢的問題。如果你也有這些疑問,希望你能找到答案。

為何要給孩子零用錢?我小時候也沒零用錢。

如果要給孩子零用錢,到底要幾歲開始給?

到底要給孩子多少零用錢,萬一孩子亂花錢怎麼辦?

為何要「定期定額」給零用錢?不能沒錢再給孩子嗎?

孩子花光零用錢,該同意孩子預支下個月零用錢嗎?

到底要怎麼教孩子善用零用錢理財?

針對這六個問題,我分享我的作法:

我小時候也沒零用錢,但是我卻很想從小教孩子自己「好好管理一筆錢」,相信我,當孩子練習好好花錢,他真的把自己的錢管理的很好。

我聽過最小是3歲的小女生,主動跟爸媽要零用錢,當時她不懂花錢,只說要把錢存入豬公,所以當孩子主動要零用錢就可以給,建議可國小一年級開始給。

給多少零用錢?建議跟孩子一起討論,拿出兩張便利貼,大人跟小孩都寫下心目中期待的數字,如果孩子要求的金額超過大人預期,問問孩子為何要這個金額、要買什麼?同時告訴孩子,為何不能給這麼多錢?

給零用錢就像大人領薪資,一領到錢,我們要編列預算,錢要花到哪裡?所以一定要定期給,金額當然是「定額」,大人的薪水也不是每月調薪變動?!

當孩子花光零用錢,我同意孩子預支下個月零用錢,但是必須付出10%的利息,趁機跟孩子說借錢這件事。

零用錢教孩子哪些事?好好花錢(管錢)、預算編列、借錢、利息,光上面四件事情,給孩子零用錢就非常值得了。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趣文章》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