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

--------------------------------------------------------------------------------------------------------------------------------------------

你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管錢的經驗嗎?

第一次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筆錢,可以自己決定怎麼花?

我記得我第一次自己當家做主管一大筆錢的年紀是15歲(高中一年級),因為我高一就離家外宿,當時每天通車超過1.5小時,而且公車非常難等(我住在苗栗的鄉下),所以高一就外宿了。

當年我的「一大筆錢」是每月3,000元的生活費,我第一次拿到一大筆錢時很興奮,結果前幾個月每到月底我都只能吃泡麵(我們家是月底沒錢自己想辦法,非常感謝當時睿智的媽媽),經過了半年後,我的3,000元被我管理的很好,還能存錢買我想要的東西(收入-儲蓄=支出),當時我還不懂怎麼增值金錢。

當你有100元、1,000元、10,000元時,你會怎麼管理你的錢?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馬哈親子理財營隊從實體營隊改為線上財商教育直播課,其中在規劃「管理好自己的金錢」單元(下圖),我問了孩子們三個問題:

問題1:如果你有100元,你準備怎麼花?

問題2:如果你有1,000元,你準備怎麼花?

問題3:如果你有10,000元,你準備怎麼花?

我建議所有的父母都可以聽聽孩子怎麼說?當他們第一次管一大筆錢譬如10,000元,跟只管100元時,孩子管理金錢的方式會不一樣嗎?

有一個孩子的回答令人驚艷,當他有100元,他會把錢分成三等份,投資、自己花、捐獻;當他有10,000元時,他會把錢分成四等分,給父母、投資、自己花、捐獻。這個孩子已經有「預算」的觀念,同時也懂得存錢跟幫助別人這件事了。

管理好自己的金錢,教會孩子好好花錢、存錢、賺錢跟捐錢

財商教育中,除了最基本認識金錢的價值,接下來是教孩子「管理好自己的金錢」,簡單來說就是教孩子「好好花錢、好好存錢,好好賺錢(懂得理財讓錢滾錢)跟捐錢(有能力幫助別人)」這四件事。

如何教孩子好好花錢,我一直很推崇「善用零用錢教孩子好好花錢」,一堂教孩子懂得分配自己金錢的課程,讓孩子決定怎麼花這筆錢,刻意練習自己的「需要」跟「想要」。

至於用零用錢學習好好存錢跟賺錢(父母銀行),之前我曾分享我跟孩子的365存錢法,培養孩子紀律存錢的觀念,同時在存錢的過程中介紹「銀行」、「利息」的概念,有興趣可觀看這一篇《365存錢法,13歲孩子一年存3140元,他如何達成334天都紀律存錢?

最後則是捐錢幫助別人這件事,每一個人的家庭價值觀都不一樣,美國富豪洛克菲勒透過零用錢教育父母跟孩子雙方都同意20%的零用錢作為慈善公益,教出擁有善良的心跟願意幫助別人,我相信每一個父母都能做到。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訂閱馬哈財商教育電子報 https://pse.is/3jh7ug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