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現今孩子只要考試成績好,就會有金錢獎勵、過年的紅包錢與爺爺奶奶疼孫的零用錢。他們太容易得到金錢,加上到處都有超商方便買東西。家長們常常抱怨孩子們不把小錢當成錢、沒有愛惜金錢的觀念。

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

我家孩子也有不愛惜金錢與忘記關電燈的階段。我曾經耳提面命提醒他們要關燈,要愛惜金錢,可是家長的話就像耳邊風,他們當下聽完轉身就忘了,關燈與繳電費的責任還是在我身上,孩子無法學習到主動去關燈的積極性。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為了培養孩子們節約的觀念,我參考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教育孩子節儉的行為,例如:幫忙關上沒有用的電燈,可以獲得獎勵。我應用在家中愛惜能源的方式是,關上沒用到的1個電燈,可以拿到1塊錢;沒有關電燈的人,則要扣1塊錢,金額以此類推。
家裡的電費是積少成多,哥哥離開書房忘了關電燈,弟弟忘了關客廳電風扇,又或是我忘了關廁所的抽風機,這些浪費能源的行為,一點一滴計算在當期的電費。地球只有一個,更應該珍惜能源。除了學校教育以外,親子共同為了愛惜環保節約努力,並不是真的為了處罰他們。

孩子遵守約定,要馬上具體鼓勵

剛開始執行時,1塊錢對孩子關電燈的吸引力不大,但是當他們去嘗試後,除了金錢上的獎勵,我會用正向教養的感謝式鼓勵告訴他:「謝謝你關電燈節約能源,幫助家裡省了電費!」

鼓勵使得孩子學習到對於家庭的貢獻感,培養共同照顧居住環境的責任。當孩子做一次、兩次後,拿到相對應的金額並放入存錢筒,從中了解了積少成多的概念:「只要關8次,就可以去買1瓶多多。」相反的,沒有順手關燈的人,雖然每次只少1塊。但是一次又一次忘了順手關燈與關電風扇,1塊錢也會累積成10塊、20塊,他的零用錢就慢慢的減少了,但是只要他記得關或是協助關上電燈,又能獲得獎勵與鼓勵,因而養成順手節約能源的動作。

孩子愛惜金錢的秘訣

只有1塊錢,買不到東西!親子共同關上沒有使用的電器,將省下的電費給孩子練習儲蓄,從將1塊錢累積成10塊或是20塊的經驗中,了解了積少成多的威力,更能學習珍惜金錢與節約。同時,也認識SDGs提倡的節約能約,讓永續發展不只存在於課本、教室,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行動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有錢就有幸福?比爾蓋茲教會孩子幸福3件事!

媽咪老師Cindy:亂花零用錢?花零用錢中認識需要與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