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新聞中常見小學生解鎖家長手機密碼,使用電子支付儲值遊戲點數;或是偷偷綁定家長的信用卡,狂買遊戲寶物。因為家長沒有及時看訊息和電子信箱通知而造成上萬元損失。

因此,我特別注意孩子們的遊戲帳號購買情形和我手機APP訂閱制的信用卡綁定。先生在我的影響下,今年認真核對銀行的刷卡紀錄。有一天他傳訊息給我,他發現3月份有一筆來自微軟的3000元購買帳單,但是他並沒有買任何關於微軟的服務,請我檢查我和哥哥的微軟帳號。一查之下發現,3000元是哥哥購買微軟的一年訂閱服務。

但哥哥說他沒有買,而且他怎麼能用爸爸的信用卡來支付費用呢?

我們三個人先核對哥哥如何刷爸爸的信用卡,原來是1月份,爸爸幫哥哥購買微軟的Minecraft的Java版本時,綁定爸爸的信用卡。爸爸記得此事但沒有解除綁定信用卡,加上哥哥在2月誤觸了微軟的訂閱制,也沒有仔細看條款為先免費試用一個月再付費。所以他先在2月免費試用該服務,沒有取消免費試用,3月份由綁定爸爸的信用卡直接扣款。最後,爸爸在3月中收到信用卡扣款訊息,也沒有及時處理。

哥哥主動提出他可以用銀行的存款負責這筆的3000元。

爸爸沒有接受,也沒有因為金錢的損失而怒罵哥哥,反而是告訴他:「不是要你付3000元當作懲罰!是從這次不小心學到要認真看網路的文字條約,對你來說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我們立刻設定停止該服務扣款。為了確保一年後有中止扣款,我在約莫11個月後的行事曆上記錄停止扣款提醒。

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這次我們家學到了要更注意孩子在網路的消費。這次多花3000元事情相對於新聞上的父母損失了上萬塊來說,確實是一次學習的機會。提醒父母們3件事情:

1.孩子的帳號不要綁定家長的信用卡資料

這次會誤刷爸爸信用卡的最大原因是哥哥的微軟帳號可以用爸爸的信用卡付款。因此建議孩子的帳號不要綁定家長的銀行資料。等他們有需要時,再來討論怎麼如何購買和誰來付款等問題。

2.請孩子購買前,詳讀條約內容

孩子們雖然看起來很大,也很會使用電腦程式,但可能因為急著想用,而沒有細讀訂閱制付款合約文字,而多花錢購買不需要的方案。

3.隨時注意消費訊息

爸爸錯過首次付費後的30天內取消的時間。所以家長隨時注意自己的付款訊息,看到不清楚的付款通知簡訊,請立刻釐清。

最後,別因為金錢而責罵孩子。
 

媽咪老師Cindy

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孩子亂花錢?媽咪老師Cindy給家長的3個紅包建議!

每個都想買?日常花錢3方法,培養日常好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