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星展銀行官網

有天,我家爸爸很開心地叫小學生趕快過來看一個東西。小學生在看到後,也驚呼的叫出來!原來是爸爸的信用卡點數,可以免費換到 「Switch Lite」。小學生興奮的要爸爸趕快換 「Switch Lite」給他們。身為親子理財媽咪的我,邀請全家人一起坐下來,開「家庭會議」,用三個面向來討論用點數換禮物。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點數怎麼來?

小學生知道「信用卡」是先刷卡後付款。但是不知道信用卡點數怎麼來?我以超商7-11會員集點解釋。消費到一定金額可以換一個貼紙,集到特定貼紙就可以免費換禮物。貼近生活的解釋方式,讓孩子了解信用卡點數是「消費累積點數」。小學生說:「所以消費越多,信用卡點數越多!」。

點數可以換甚麼?

為了讓孩子更了解信用卡點數除了「Switch Lite」以外,還可以換很多東西。請爸爸打開點數的詳細兌換頁面,帶著孩子看可兌換的類別:「家電」、「生活用品」、「餐廳美食兌換卷」、「百貨公司商品卷」等。玲瑯滿目的兌換禮物,孩子們也看到眼花撩亂。

先了解需要與想要後,再共同討論要不要換?

當爸爸看到名牌鍋具,問我要不要換?我馬上回:「目前家裡鍋子夠,先不用。」小學生看了一輪兌換商品後,還是很想要換「Switch Lite」。我心中很清楚:「由家長決定要或是不要兌換,都無法讓孩子學習到選擇。」。所以,我針對以下幾個問題來思考:

1.家裡已有爸爸買的Switch可以玩瑪莉歐,也有iPad可以玩Scratch,Switch Lite是需要還是想要?

2.如果換了Switch Lite,現有的螢幕時間也不會增加,你們有時間玩Switch Lite嗎?

3.提醒孩子重視眼睛的度數。Switch可以投影到電視螢幕;iPad是10.5吋;Switch Lite是5.5吋。眼睛一直盯著小小的螢幕,可能會增加近視度數。

雖然我家爸爸出差會把Switch帶走,因此孩子們很用Switch Lite想玩電動。經由我的提醒,孩子們想到還有iPad可以玩Scratch、看影片。加上Switch Lite的螢幕比較小,他們很清楚螢幕約定的時間是為了保護視力,而且爸爸出差完,就會把Switch帶回來。綜合考慮下,孩子們決定不換Switch Lite。我跟爸爸也沒有特別想換的商品,因為點數還沒到期,所以沒有換任何東西。

我們總覺得金錢教育很難,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是教育孩子金錢與理財的觀念。從生活上的採買、決定生日禮物到家長的信用卡點數,都是很好讓孩子認識金錢教育的好機會。《塔木德親子財富課》提到如果孩子在某些事情失敗了,父母可以提問:「從失敗的經驗學到了甚麼?」父母的提問、笑容和鼓勵都是金錢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家長不用怕不會教金錢教育,只要把握「啟發式提問」並放手讓孩子嘗試後討論,就是陪伴孩子練習金錢教育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為什麼不能買?如何跟孩子討論買或不買?

媽咪老師Cindy:是需要?還是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