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媽咪老師Cindy

當孩子上學後,因為同學都有電話手錶,下課可以互相聊天,於是吵著也要買!當時我跟孩子說:「媽媽每天都來接你,電話手錶是給自己上下學的小朋友方便聯絡爸爸媽媽。」孩子馬上回說:「爸爸媽媽每天接的同學也有買電話手表。」這讓我想到:從小我們會提醒孩子過馬路要看紅綠燈與車子、走在路上要小心陌生人、陌生人給的糖果不要拿等生活上的安全,可是從來不跟孩子談生活中最重要的錢。  

我會覺得孩子不需要買電話手表除了認為孩子沒有需求以外,也不想多花錢,因為錢是家長辛苦工作而來,要買什麼東西是要分配的。

當時孩子不知道錢怎麼來,看到家長花錢與去提款機領錢,會認為錢就是去取就有,所以有想要的東西就應該要買,沒有想要與需要的概念。

所以家長可以用三個方式來引導孩子:  

1.認識錢的價值

親子一起上網查電話手表的價格,並查相同的價格可以買甚麼想要的玩具呢?帶領孩子想一想需要與想要的概念:需要是日常必需品,例如水、食物。想要是非日常必需品,例如鬼滅之刃的原子筆、72色彩色筆。跟孩子聊聊他覺得電話手表是需要還是想要。

2.認識錢怎麼來

帶領孩子想想看,錢從哪裡來?孩子可能會天馬行空地說:從錢包、ATM。家長可以直接說是爸爸上班賺錢來的。算一算爸爸上班的時數與介紹基本薪資,引導孩子知道一支電話手表需要多久的上班時間來買。一方面認識錢怎麼來也能知道家長上班賺錢的辛苦。

3.認識夢想清單

夢想清單是把想要購買的物品寫在紙上並貼在孩子看的到的地方,讓孩子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存錢。

如果決定讓小朋友存零用錢購買或是家長與小朋友合資購買電話手表,讓孩子將電話手表與金額寫在一張夢想清單並給予一個存錢筒。讓孩子透過記帳把零用錢存起來,了解儲蓄後用自己的存款購買。花自己的錢購買,孩子會更愛惜物品。

不論小孩或是大人都有購買的慾望,然而金錢與存款是有限的,透過孩子提出購買電話手表的機會,家長用啟發式提問的方式,讓孩子認識錢的價值、需要與想要、家長上班收入與認識夢想清單,從小了解自己的慾望該如何滿足或是延宕自己的慾望。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從理財小白到教孩子理財—媽咪老師Cindy的學習歷程

媽咪老師Cindy:孩子問我們家有錢嗎?家長可以怎麼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