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畢業旅行是小學畢業前的重要時刻,通常是學生離開小學階段進入下一個新的學習階段之前的外出住宿集體活動。有家長在臉書社團貼出小學六年級孩子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為8200元,且要在限定時間內繳交。該名家長認為短時間要拿出8200元去畢業旅行對一些家庭是負擔。

不論去不去畢業旅行,家長都應該教導小學生夢想清單、預算分配和尋求幫忙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

首先,畢業旅行可以教育孩子們關於目標設定和夢想清單執行計畫。臨時要家長在兩、三個禮拜突然拿出一筆大額的開支,是有些困擾。所以,部分班導會在五年級班親會中提及未來六年級畢業旅行的花費,讓家長和孩子們提前準備。親子共同制定一個儲蓄計畫,想方設法積攢足夠的錢來實現畢業旅行的金額。過程中,家長能提供存錢的建議和支持。

其次,畢業旅行也讓孩子們學習關於預算分配的重要性,從目標設定中釐清生活花費的需要和想要。在畢業旅行的存款計畫中,孩子們為了達成夢想,必須合理分配零用錢。例如,他們需要考慮買零食、買玩具和其他活動的花費,並確保金額控制在預算範圍內。這樣的生活實踐更加幫助他們意識到預算的重要性,並培養他們在未來得以合理支配資金的能力。

第三,畢業旅行可教導孩子們尋求幫忙。畢業旅行是孩子們小學的一個重要回憶,大部分的孩子都想參加。但如果家長剛好沒有預算支持,可以私下詢問老師或學校幫忙協調和申請補助。該名學生就讀的學校也回應:「招標前開幾次會議,都有和家長充分討論,若有困難家庭,校方也會給予協助。」

金錢無法衡量一切

該名家長後續在臉書社團補充想法:「我一開始Po文的想法是想說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難道就不能只到中部就好了嗎?約莫5000至6000元的費用我都還可以接受。」

這點出每間小學畢業旅行內容大為不同,加上每位家長對於畢業旅行有不同的想法。然而,畢業旅行方案是經過學校家長代表投票通過且符合行政程序的招標流程。如果家長只單用金錢高低來衡量畢業旅行價值,是沒辦法看到畢業旅行背後嚴謹的規劃和家代的付出。

畢業旅行不只是孩子們享受最後一個小學生外宿行程,更是一個體驗金錢管理的機會。通過畢業旅行中教育孩子們關於夢想清單、預算分配和尋求幫忙。孩子們可以學習自主規劃自己的零用錢,避免不必要的消費,並且在存夢想清單「畢業旅行」中合理支配自己的開銷。這將有助於培養小學生的節約意識和金錢管理的能力,為日後成年後的理財打下堅實的基礎。

8200元的國小畢業旅行,貴還是不貴?

 

媽咪老師Cindy

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和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