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孩子從大班到小一或是升上中年級後,看到班上同學的300元自動鉛筆、寶可夢卡牌、戰鬥陀螺,都會引發想買東西的慾望。孩子想買東西正是給零用錢的好機會。

我家哥哥升上小一後,我開始給哥哥一周10元,弟弟大班一周5元。現在可以重來一次,我會用民主的方式,召開「家庭會議」一起討論零用錢該給多少、甚麼時候給與怎麼花的零用錢約定書。

零用錢需要多少

父母聽聽看小孩子認為需要多少錢?了解他們預計花費在哪裡,進而了解孩子的金錢觀念是否正確或有哪邊需要修正的。

有小一新生提出一個月要1000塊,父母詢問他為什麼需要這麼多?該名學生回答:「因為他要買電玩遊戲片,希望每個月買一片。」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家長能說:「目前爸爸媽媽覺得零用錢提供的是多少、用在哪邊。」與孩子預期的差距,我們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分辨需要與想要,共同想出適合的零用錢金額。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零用錢什麼時候給

零用錢是練習預算安排的方式,所以什麼時間點給很重要。可以每天、一個禮拜、一個月給

或是新聞中提到日本媽媽有一年給一次零用錢。正向教養的家庭會議尊重孩子的發言與了解想法,如果孩子希望每天給,家長沒辦法配合,可以親子一起協調出適合的方案,像我們家是一個禮拜給一次,在週日給。因為放假的時候整天在家,孩子們一來比較不會忘,也因為週末比較容易出去花錢。

我家是按年級,每周領零用錢,舉例來說:一年級每周領10元;二年級每周領20元。我遇到孩子們希望在升三年級的暑假就領40元/週,我則是認為升上四年級才能領40元。因此,在家庭會議時,孩子們提出三年級學期結束後,表示他是四年級,要領40元。再家庭會議中,我是專心聆聽、沒有被家務與工作打斷,我思考後認為是合理的建議,同意學期結束後就領下個學期的方案。

零用錢怎麼花

最後,簽訂雙方用錢合約書。這個合約書帶給孩子尊重與平等,最重要的是不是被合約文字綁死,而是遇到使用金錢問題時,透過每週或每月的家庭會議,不斷的討論找出家庭最適合的零用錢方案。

我有遇到孩子出門不帶零用錢,先跟我借錢買書。因為太常發生孩子回到家忘記給我錢,需要我三催四請才還我買書錢。所以,我跟孩子們討論,先說明我的困擾:很喜歡他們買書與看書,然而都要我提醒跟催促,設立一個約定是不能跟媽媽借錢買書,要自己帶零用錢買書。
孩子花錢都是培養他們金錢觀的機會。經由家庭會議討論零用錢約定書,根據零用錢該給多少、甚麼時候給與怎麼花的親子金錢對話過程中,家長明白孩子們目前的金錢觀念,透過給零用錢開始教孩子正確的使用金錢觀念,找到目前適合的零用錢使用方案。孩子們在家庭會議中練習提出自己的觀點,應用108課綱中的溝通互動。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校外教學要不要讓小學生帶零用錢

媽咪老師Cindy:亂花零用錢?花零用錢中認識需要與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