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由於疫情停止辦理的校外教學,2022年9月新學期又開始舉辦! 校外教學是小學生最期待的活動之一,因為不用上課又可以跟同學一起玩,還能帶自己喜歡的午餐。校外教學的午餐是自備,所以活動前幾天,老師會在聯絡簿上寫:「請家長準備當天的午餐。」

採買中學習需要與想要

校外教學的午餐可以家長準備便當或是買現成的麵包土司等方便吃的食物。我不擅長製作便當,選擇帶孩子去超商買。由於太期待校外教學,因此孩子是看到什麼就拿什麼,我用指責的方式跟孩子說:「買這樣多吃的完嗎?」、「這些適合帶去嗎?」、「全部都是吃的,不用留點錢買保久乳嗎?」家長耳提面命的採買指導,反而使得親子感情大打折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所以第二次校外教學時,我在出發採買前跟孩子事前約定,這次採買的價格是100元,除了巧克力、咖啡因的食物不能買,其他可以由你自己決定。當孩子被賦予能力,相信孩子時,孩子做的更好。有預算的限制,他會精打細算,思考如何買才能買到自己所想要買的東西。面臨購買抉擇時,要買70元的杯子蛋糕,就只能買30元的飲品。如果買50元的麵包,就可以多買一個飲品跟飯糰。

校外教學要不要帶錢?

疫情前,孩子已有兩次校外教學經驗。有老師建議可以帶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也有老師建議不要帶錢,以免錢弄丟。

第一次去遊樂園,孩子有帶錢。放學接孩子時,我看到同學人手一罐飲料,就我家孩子沒有。我好奇的問他:「有沒有買罐裝水?」

他說:「沒有,因為有準備豆奶與水,很夠喝。」、「我沒有花錢,可以留下來買我真正需要的。」

第二次去台北市立動物園,孩子自己說:「我帶夠食物與餅乾,就不用帶錢。」

同學間的金錢對話

孩子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回家後,他跟我轉述校外教學的事情,當大家都在紀念品店流連忘返,想大買特買。

孩子的同學問:「你覺得我要買這個大象的鉛筆袋嗎?」

孩子說:「你覺得有需要嗎?」

孩子的同學問:「我覺得很特別,很想買。」

孩子說:「那只是一般的鉛筆袋,因為印上大象就變貴了。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可以回家請爸爸媽媽上網找相似款,通常網路上的價格會比較便宜。」

孩子的同學就把鉛筆袋放回去,沒有購買。

校外教學要不要帶錢?可先詢問老師的建議。如果孩子有帶錢,家長可以結束校外教學後,詢問孩子有沒有花錢?把錢花在哪裡?親子的金錢對話中,傾聽孩子花錢的想法與金額。家長把握每次孩子花錢的機會,放手讓孩子練習「需要與想要」。孩子學會跟錢相處,不只自己有良好的金錢觀,也會影響同學,幫助其他朋友練習「需要與想要」,同學互相討論出聰明消費的好方案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小學生互相送禮,收到的是友誼還是壓力?

媽咪老師Cindy:怕孩子亂花錢?給零用錢培養良好金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