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底經過統一證券,看到證券行旁邊的小窗口排著長長的隊伍。一開始我以為是新開的飲料店有促銷活動,在好奇心驅使下,往告示牌一看。牌子上滿滿的文字寫著「新光鋼」、「日月光投資」、「東森國際」等各大公司,我才知道原來大家排隊是為了領股東會贈品。

甚麼是股東會贈品?

弟弟也好奇問我:「他們在排甚麼?」

我告訴他說:「有沒有看到大家手上都拿著一張紙,那張紙是開會通知單。表示他們有買某家公司的股票,用開會通知單換股東會贈品。」

弟弟又問:「甚麼是股東會贈品?」

哥哥搶著回答:「當你買入一個公司的股票,每一年要開股東會時,公司為了鼓勵你參加開會,所以提供股東會贈品。」我們在今年三月已在大魯閣零股新聞中討論過股東會贈品,因為孩子不常用,所以會忘記。

因為我理解孩子的發展,他們容易忘記不常用的名詞,所以能夠用溫和的態度跟孩子說:「還記得上次我們去中國信託領的角落生物袋嗎?那個是聯電的股東會贈品喔!」

如何領股東會贈品?

國泰證券在公司網頁詳細說明要領取股東紀念品,一定要買入該企業的股票。因為企業多會在「最後過戶日」(股東會前62天)寄送「開會通知書」,因此建議在「最後過戶日」前買進該檔股票,確保有參與股東會及領取紀念品的權利。例如,王品股東會在2022年6月28日舉行,4月30日停止過戶,所以領取王品紀念品的最後機會是4月27日。也由於現在很多零股股東,因此領取規定有分為1000股(含)以上與未滿1000股的零股。

1000股(含)以上

攜帶簽好名的開會通知書,由本人親自領取或是委託他人代領。委託他人代領的方式是在開會通知書背面,寫上委託人資料,即能由委託他人領取。

未滿1000股的零股

有些公司會寄給零股股東開會通知書,有些則不會。零股股東領取方式有兩種,一是電子投票後到指定卷商領取處領取,第二種是親自出席股東會領取

以我持有的王品為例,零股不會寄送開會通知書。王品表示,持股未滿1000股的零股股東,需先參與電子投票後,7/7、7/8、7/11憑電子投票畫面至股代處,或親自出席股東會領取紀念品。

圖片來源:https://www.wowprime.com/investor/upload/b26236c228067973.pdf

 

要不要領股東會贈品?

「都是免費,全部都要去領!」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第一年領股東會贈品的想法一樣?我曾在超商開心地預購中鋼的紀念品,結果卻忘了領預購的紀念品,白跑一趟而浪費時間。所以,藉由我自己領取股東會贈品的經驗,我告訴孩子:「去領股東會紀念品要不要花時間?要不要花車資?」時間成本、實用性與喜歡程度這三點都要列入考慮。舉例來說,某公司的股東會贈品是35元的超商商品卡,而捷運來回車資是40元與往返時間,這樣有划算嗎?上次去中國信託領聯電的股東會贈品,是因為剛好會到中國信託附近,加上我很喜歡角落生物,所以順路去領股東會贈品。此外,有些股東會紀念品代換處可以一次領到多家公司。因此,

可以將時間成本、花費車資、紀念品實用性與喜歡程度列入考慮,再決定要不要去領股東會贈品。

很多家長想跟孩子討論股票,但不知道怎麼開始。可以像媽咪老師Cindy與孩子日常的觀察看到排隊領股東會贈品的人潮,開始跟孩子介紹甚麼是股東會贈品。家長帶著孩子共學股東會贈品如何領與要不要去領,從親子金錢對話引導孩子們獨立思考與投資觀念。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用15元零股換2800股東會紀念品,成人搶著買,小學生會不會買?

媽咪老師Cindy:是需要?還是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