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媽咪老師Cindy

周末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可以全家人開心在餐廳吃飯。有次在東區咖啡廳吃飯時,發生了我沒料到的情況,孩子點了最貴的餐點——牛排,只是因為單純從照片看起來很好吃,沒認真看餐點的價格。為了這次點餐,我陷入兩難,不知道要跟孩子說太貴了,改點別的,還是為了讓孩子開心,忍痛答應。可是這兩種方式都沒辦法讓孩子理解外出吃飯的預算安排。

當我開始學習兒童理財後,我發現點餐中的討論,可以引導孩子更認識需要與想要、家庭外出預算的安排:

1.告訴孩子吃飯的預算

例如只是在平常的麵店吃飯,我一家四口的預算會抓200~300元之間,並告訴孩子我們只是簡單的外食吃飯;如果是節日聚餐,例如生日與聖誕節,我一家四口的預算會抓1500~3000元之間。提前告知預算,讓孩子學會吃飯有分目的,不是每餐都是大魚大肉,同時也建立家庭外食預算的觀念。

2.帶孩子看菜單價錢,一起討論如何安排點餐

幼兒園年紀的小朋友需要家長介紹菜單的價錢怎麼看,大部分的小學生們都會看菜單價格。到了餐廳,先各自討論想吃甚麼餐點與價格。各自提出想吃的餐點,確認符合預算就可以點餐。如果加總起來不符合預算,大家一起討論如何調整。

例如,麵店吃飯的預算是250元,兩個孩子想點50元大碗滷肉飯與配45元的玉米濃湯,一起分著吃,爸爸吃130元牛肉麵,我點40小碗元乾麵與35元燙青菜,總共是300元。超出預算50元,我會應用啟發式提問:我點的燙青菜是否有需要?大家會想吃嗎?

一起想看看是否有要調整的餐點?如果大家沒有想吃燙青菜,我就不點。
並跟孩子說明:平時一把青菜是35元,我們這餐沒吃到青菜,明天自己煮也是可以的

3.讓孩子去結帳

讓孩子去結帳可以練習很多東西,會更認識錢幣的價值、錢的計算、錢的流通,還可以練習日常人際關係。例如學習如何叫服務生與去櫃台結帳的流程,拿發票與找零,順便練習數學計算。

透過以上三點讓孩子知道家庭預算除了超市買日常家用,還有外食費。如果每次外食都去高級餐廳吃山珍海味,會花掉很多家庭預算。此外,拿到的發票可以記帳,又可以兌獎。孩子們從外出吃飯學習到預算分配,也不會因為太節省而捨棄了吃美食的樂趣,從分配預算中找到生活的平衡與樂趣。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為什麼不能買?如何跟孩子討論買或不買?

媽咪老師Cindy:從理財小白到教孩子理財—媽咪老師Cindy的學習歷程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