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近期新聞一直出現債券殖利率「倒掛」的字眼,我趁機跟孩子談債券殖利率「倒掛」這件事,和我們的投資到底有何關係?為何新聞媒體一直在報導?

我們先從字面帳拆解「債券」、「殖利率」跟「倒掛」三個名詞逐一跟孩子解釋,我先給孩子一個債券商品的基本概念(見下圖)。

債券是金融商品的一種,通常發行機構有3個

債券是金融商品的一種,有一個發行的機構,包括政府、金融機構、一般企業,通常每次發行有一個額度(通常是每張債券面額X發行張數,例如面額10萬元債券發行5萬張,就是50億元),同時也會告訴投資人票面利率(就是要支付你固定的利息是多少)以及債券到期日跟多久給你利息(每季或是半年給一次)。

這裡直接介紹「公債」,公債就是政府為了解決財務收支籌資發行的債券,所以政府是發行人(債務人),投資人(就是債權人),買了公債後,政府承諾一段日期(至少1年以上)後支付利息+償還本金。例如,政府發行111甲3期五年期250億元公債,發行金額250億,到期日為五年後。

Tips: 誰可以購買公債

① 小額投資人:金額在150萬元以下,可到郵局或臺灣證券交易所指定的證券購買,最少購買價格為10萬元,採取價高者得標。

② 大額投資人:金額超過150萬元以上,可委託交易商以交易商名義參加投標。

那殖利率是什麼?跟股票殖利率一樣嗎?

「殖利率」(Yield)是什麼?根據美股收息專家黃世洽解釋,「殖利率」的英文是「Yield」,又稱爲「收益率」,是指投資賺取的平均收入與投資成本去做比較,通常以百分比表示。

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又稱為股利殖利率、現金殖利率,公式計算如下:

股利殖利率=公司發放股利/目前的股價

債券也有殖利率,不過解釋起來比較複雜,因為債券的組成包含「面額」和「票面利率」,根據現金流先生黃世洽表示,面額決定投資人持有到期後可以拿回的本金,而票面利率則決定持有這檔債券的過程中,每期發行機構要付給投資人的利息,所以債券價格不一定等於面額,會受到市場利率、風險評級、市場供需而折價或溢價影響。

「債券殖利率」(Yield)分為到期殖利率(YTM,Yield To Maturity)跟當期殖利率(Current Yield,當年的利息/當時買進債券的價格),最後投資人會拿到當時殖利率跟到期後資本利得收益,這個有一套複雜的計算公式,我就不教孩子,通常金融機構都會算好給投資人參考。

為何孩子認識減資殖利率「倒掛」?利率倒掛代表?

一般如果你借錢給人家10年,通常你會要求對方給比借錢2年更高的利息,因為借錢10年的風險高於兩年,所以利率會高一點。但如果2年的利率比10年的利率還高,這時候就稱之為「利率倒掛」,也就是「短期利率(美國公債2年期殖利率2.46%)高於長期(美國公債10年期殖利率2.39%)」,這代表大家預期未來的景氣可能會更不好,利率會更低。當市場對經濟產生悲觀時,不願長期將錢借出去,企業投資、個人支出等等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殖利率倒掛被為景氣衰退的預警訊號。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接下來,我用一張圖簡單解釋給孩子聽,一般正常的情況之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高於2年期殖利率,當出現低於的情況時我們就會稱之為「利率倒掛」。

不過,根據有「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之稱的杜克大學教授哈維(Campbell Harvey)指出,通常利率倒掛要維持一季才能判斷景氣衰退,目前殖利率倒掛的現象都在一周之內,只是短期現象,還不能判斷美國景氣已經步入衰退,只能暫時解讀目前的景氣可能會降溫,但是還不能定論為景氣步入衰退。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趣文章》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