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媽咪老師Cindy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去買東西或是去ATM領錢,讓孩子看到買賣、用錢的機會提早;同學的卡通鉛筆盒或是多色的彩色筆,讓孩子認知到錢的多寡會影響可以選購的商品。不只我,身邊的家長都曾被孩子問過:「我們家有錢嗎?」大部分家長會避而不答、轉移話題或是告訴孩子家裡有錢或是沒錢。

告訴孩子沒錢,家長會擔心孩子變成斤斤計較的愛錢人;跟孩子說有錢,又會擔心孩子養成浪費、不愛惜物品的壞習慣。直接回答都沒辦法使孩子建立良好的金錢觀念。

當孩子提出對金錢的問題,就是最好教導理財教育的時機。家長可以帶著好奇心與孩子討論以下幾個問題:有錢的定義?有錢可以做什麼?有錢真的幸福嗎?

有錢的定義

曾經聽到家長說:「我家孩子收到紅包兩千元,就會說自己很有錢。」孩子就是如此單純又容易滿足。大部分的小學生能使用的金錢並不多,從幾百到幾千元。所以過年紅包從千元到萬元的金額,對小學生來說就是「有錢」!家長也可以藉由對話告訴孩子世界上有哪些有錢的富翁,譬如新聞媒體報導的馬斯克、貝佐斯、比爾・蓋茲,讓孩子知道其他人對於有錢的定義。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有錢可以做什麼?

孩子會說:「可以買很多東西」、「出去玩」、「吃東西」。以上回答都是滿足生理需求或是想要的慾望。在花錢的同時,也感受到滿足與愉悅,享受花錢的樂趣

有錢真的幸福嗎?

答案是不一定。社會新聞中許多為了遺產反目成仇的家人、中上億樂透最後反而破產的人⋯⋯有錢不一定等於幸福。家長需引導孩子學會與錢好好相處,了解什麼是需要與想要、人生是為了追求價值感與歸屬感、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當孩子問:「我們家有錢嗎?」給是或不是的答案,都沒有教會孩子屬於自己的金錢觀。

建議家長從啟發式的三個提問引導孩子:

1.有錢的定義?

2.有錢可以做什麼?

3.有錢真的幸福嗎?

有錢不一定等於幸福,與孩子的對話中,讓孩子知道錢是由工作薪水而來,正確的教導孩子對於錢、工作與生活的人生目標,學會與錢相處,過著屬於自己的富足自由生活。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孩子吵著買玩具,家長可以怎麼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