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俄烏戰事帶來今年第一隻黑天鵝,後續還有多少未知的風險呢?但理財是長線計畫,不應該受短期事件影響,隨意殺進殺出。究竟該如何做,才能安度危機呢?簡單三層樓投資法,就可保平安。

從去年9月開始,我就寫了多篇文章,提醒投資市場風險升高,需要做好風險防護。但股市仍持續創高,一直到今年1月開始出現高檔震盪走勢。其中,原先已經預期的風險,如升息、收縮資金還沒有真正發動,但沒有預料的俄烏戰事卻先爆發。這隻突如其來的黑天鵝,會不會重創金融市場,目前仍未可知。

所謂「黑天鵝效應」,是指原先沒有預料卻忽然發生,同時產生重大衝擊的事件。既然是黑天鵝,當然無法預測。因此重點是,平常是否已經做好風險預防。若等黑天鵝來襲才想要逃命,資產損失是在所難免。

做好資產配置,三層樓很安心

我一直強調,理財重心是做好資產配置,並提出三層樓投資法一樓占比30%,分散持有多種債券型基金。二樓占比40%,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型基金,全球或美股、台股。三樓占比30%,可彈性投資,市場好時投資風險性產品,市場風險高時持有現金或黃金,甚至反向ETF。

當我們對市場感到不安時,真正要調整的,只有三樓高風險產品。可以選擇退場觀望,或進行部分避險。但由於此僅佔個人總資產部分比重,即使停損出場,對整體資產衝擊有限。而一樓與二樓,則維持原先計畫持續投資,不需要受到市場短期震盪影響,就可以輕鬆面對市場波動。

針對俄烏危機,目前在全球對俄羅斯採取經濟金融制裁下,已經對俄羅斯內部造成不小衝擊。但此是否能讓普丁改變心意,仍存在不小變數。而市場風險也不只俄烏事件,後續還有三大風險需要留意。

三大風險干擾,市場持續震盪

風險一,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升高。

由於俄羅斯是原油、天然氣與重要金屬重要出口國,烏克蘭是農產品出口國,二者戰事引發全球能源、糧食風險。原先市場預期第二季後,通膨壓力有減緩機會(主要是考量去年基期),但受到戰爭變數影響,可能通膨壓力暫時難以降低

風險二,各國央行升息與收縮資金的衝擊。

今年美國聯準會進入升息與收縮資金階段,由於通膨居高不下,原先市場預估,今年升息空間在4碼到6碼之間。但目前有俄烏事件干擾,聯準會將如何行動,也將牽動金融市場。若戰事持續,或許升息空間較小,若戰事快速落幕,可能升息速度較快。整體而言,升息、收縮資金,對市場都是較為負面的影響

風險三,若發生大規模戰事,將引發經濟衰退。

這個風險應該是各國都想避免的,短期內我們看到美歐齊步採取經濟制裁,而不加入戰事。但後續仍看普丁態度,若普丁與烏克蘭無法達成和平協定,不排除西方國家進一步的軍事制裁。若真如此發展,將引發全球性風險,並帶來較為嚴重的經濟衰退。目前此風險發生機率較低,但黑天鵝是無法預估的。

既然黑天鵝無法預測,投資人其實不需要惶惶不安,試著猜測市場走向。還不如定下心來,好好檢視自己手上資產配置,能不能對抗風險。投資人不彷回想一下,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時,全球資產瞬間大縮水,但幾年過後,卻又回到原先軌道。理財最終應該回到長期計畫,不要隨短期市場震盪殺進殺出,才能真正保平安。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林奇芬:通膨來襲,錢該擺哪裡?

林奇芬:科技ETF,你該怎麼挑呢?

學習更多ETF投資《化身股市超級馬力歐-ETF超簡單玩法》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