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通膨上升,成為近期金融市場的最大黑天鵝。究竟通膨率會不會居高不下,對股市、債市衝擊是否持續,而在高通膨環境下,哪些資產還可以投資呢?

美國公布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7.5%,創下1982年以來新高,其中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也高達6%,顯示這波物價上漲,不僅是部份原物料帶動,而是全面性的物價上漲。

CPI大增,引發股債市修正

美國公布CPI數據後,不僅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突破2%,債券價格下跌,美國股市也隨之修正,尤其是科技股跌幅更重。顯示升息與資金收縮的預期,對股債市都帶來壓力。

今年牽動金融市場最關鍵的影響因素,將以通膨率為主。若通膨率持續升高,則升息速度與幅度加快,對股債市都持續帶來壓力。若通膨率趨緩,升息速度緩步進行,則股市仍有反彈機會。但整體來說,在全球央行大撒錢二年之後,今年進入資金收縮年已無庸置疑,因此投資策略上,需要朝向較保守方向布局。

如果通膨率維持高檔,資金該往何處去呢?主要有以下三個方向可留意。

一、美元與黃金

若美國持續升息,美元利率走高,可吸引資金流入,美元將維持強勢。但債券因為殖利率走高,對債券價格不利,因此,資金較偏向美元定存,或利率水準較高的美元高收益債券,不過高收益債波動仍然較大

黃金一般被視為避險與抗通膨工具,在近期市場波動加大時,黃金也展現了相當的抗震效果。近期金價在每盎司1820美元左右,維持在年線1795美元上方,呈多頭格局。不過長期來說,美元與黃金走勢相反,若美元持續走強,黃金漲勢可能受到壓抑。

二、天然資源基金

原物料價格也可作為觀察通膨的領先指標,若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通膨率也將維持高檔。通常在景氣高峰階段,原物料價格也居高不下,此時原物料產業獲利增加,原物料基金仍可受惠。

去年油價表現亮眼,今年以來油價仍維持高檔。近期雖有俄烏緊張情勢推升,但若伊朗可重返核協定,可重新出口石油,有利於供給增加。不過OPEC+為維持油價,仍不願意增產,再加上有碳排放管制,原油開採投資減少,讓油價高居高不下。目前市場預估今年可看到每桶100美元的油價,若是如此,能源相關基金仍可受惠。

另外原物料綜合指數CRB指數也維持緩步上升走勢,自2020年低點以來,CRB指數漲幅高達146%。不過,若跟2008年歷史高點相比,目前價格區間只在半山腰。原物料產業歷經10年修正,許多公司產能都大幅縮減,目前仍呈現供給跟不上需求的態勢,這類產業趨勢維持正向,天然資源基金也可受惠。

三、高股息股票基金

在資金寬鬆環境下,資金追逐成長股,可給予更高的本夢比。但當資金收縮時,市場更重視本益比是否合理,股息殖利率是否可以打敗通膨。今年1月份,股票市場面臨一波較大修正,科技股波動幅度加大,相較之下價值股卻抬頭,1月份美國價值型基金表現優於成長股、科技股,可看到市場風向轉變。

雖然在升息階段,一般認為投資「股優於債」,但股票必須是體質良好,可以配得出高股息的股票,才能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定期定額,保留部分現金

房地產一直被視為是抗通膨的良好工具,不過,我對房地產基金看法稍微保守一些。今年一月份市場修正中,房地產基金、REITs都出現一波較大跌幅,顯示這類資產波動性也很大。尤其房地產是對利率敏感的產業,若利率大幅攀高,對房地產市場將帶來較大衝擊,投資人反而需要多加留意風險。

高通膨、資金退潮二大壓力來襲,今年投資市場上下震盪幅度將會加大。在這樣的環境中,投資策略還是要偏向保守一些。從去年底我就陸續寫過幾篇文章提醒風險,例如,「二好三壞,2022年中庸投資保平安」、「三層樓投資法戰勝2022年大波動」。現階段我還是建議,檢視手上基金配置,不管是股票、債券都可適度減碼,保留一些現金。另外,定期定額還是戰勝市場波動的良好投資策略。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林奇芬:科技ETF,你該怎麼挑呢?

林奇芬:三層樓投資法,戰勝2022大波動

學習更多ETF投資《化身股市超級馬力歐-ETF超簡單玩法》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