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隨著美國即將停止QE、準備升息,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此時,科技股更是首當其衝,成為主要受災戶。但此同時,全球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卻是持續升高費半指數表現遠優於那斯達克指數,顯示科技股強弱也有差異。

目前在台掛牌科技相關ETF越來越多,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究竟該怎麼選,怎麼投資呢?以下分別就三大方向比一比。

一、 泛科技股ETF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挑選科技ETF,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進00830國泰美國費半,或是00662富邦NASDAQ,不過,近期在美國收縮資金衝擊下,費半表現比較不受影響,但是那斯達克相對轉弱。此外,AI人工智慧、機器人等,近期表現也不太好。所以現階段可選費半為主,但長線來說,NASDAQ還是可以留意。

若要挑台灣科技ETF,0052富邦台灣科技,或是00891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2富邦半導體,都是可選擇標的。其中,0052富邦台灣科技,台積電占比高達61%,等於間接持有台積電。0053元大電子也可以搭上台股科技列車,只是ETF規模太小。另外,00891、00892,持股差異不大,只是個股比重不同,持股比0052分散一些。若想搭上台灣半導體列車,都可以考慮。

至於中國科技ETF,目前陸股還在修正中,表現較弱。不過,若未來中國政策面鼓勵科技產業發展,也具有長線空間,00887可以留意。

科技ETF

資料來源:MoneyDJ網站,以上是報酬率表現,統計至2022/1/17

二、 電動車ETF

電動車可以說是目前最夯的題材了,光去年一年內就有四檔相關ETF掛牌,另外,還有一檔以電池儲能為主的00902正在募集中。由於掛牌時間都還不到1年,很難比較優劣。不過,投資人可以先考慮,要選美股為主,還是台股為主。其中00895富邦未來車,持股比較集中,包括特斯拉、輝達、台積電三檔,占比就高達53%,過去三個月表現最佳。

雖然電動車是未來重要趨勢,但主要還是看特斯拉表現,若特斯拉續強,有機會帶動整個族群上揚。長線來說,等晶片荒逐漸舒緩後,其他公司才比較有表現機會。投資人若想要擁抱特斯拉,00895、00893都可留意。

電動車ETF

資料來源:MoneyDJ網站,以上是報酬率表現,統計至2022/1/17

三、5G網通ETF

2020年後很多檔5G網路通訊相關ETF陸續掛牌,雖受到疫情影響,但網路需求不墜,相關ETF呈現緩步上揚走勢。此類ETF較偏向硬體設備,隨著5G建設逐漸推進,趨勢仍持續看好。其中,中國5G原先備受期待,但受中國股市修正影響,去年表現不佳,但近期有緩步回升跡象。另外,網路資安也是網路環境中重要元件,不過這類ETF在科技產業中佔比極小,比較不受重視,近期股價表現也疲弱。

該選哪檔ETF,回歸個人需求

如果想要持有科技ETF,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或是不想受單一個股影響太大,可以從泛科技ETF中選擇。主要看自己喜歡美國、台灣、或中國。目前美國費半、台灣半導體相對強勁,可繼續持有,但要留意金融市場波動。而中國科技ETF基期最低,可以逢低慢慢布局。

另外,若想要搭上熱潮,選擇主題式ETF,電動車或5G都可留意,但擇一就可。短線似乎5G ETF表現較好,而電動車主要看特斯拉,是否可以維持強勢。

雖然科技產業最具成長趨勢,但今年有通膨與收縮資金風險,市場震盪起伏大,產業型ETF佔個人投資比重不宜過高,最好嚴控在20%以內。以上多檔ETF,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選擇一到二檔,國外、台股分散配置,可以更為從容的面對市場震盪,其中,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仍是較好的策略。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林奇芬:三層樓投資法,戰勝2022大波動

林奇芬:二好三壞,2022年中庸投資保平安

學習更多ETF投資《化身股市超級馬力歐-ETF超簡單玩法》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