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襲擊,許多原物料都出現重挫走勢,黃金卻是異軍突起,成為最亮眼的標的,金價更在2020年8月來到每盎斯2075美元,創下近20年新高紀錄。不過創下新高之後,金價卻一路走低,近期最低跌至1800美元,技術面跌破半年線,趨勢轉弱。後續金價能不能重返榮光,還是由多翻空?目前多空二派看法分歧。手上若有較大黃金部位的投資人,最好密切追蹤後續走勢,不彷保守一些看待。

這波黃金走勢自2016年起漲,最低點1046美元,前面三年呈現盤整緩升走勢,到2019年才開始加速上揚。黃金常常被視為災難貨幣,當市場有重大風險時,資金流入黃金。2019年中美貿易戰開打,2020年新冠肺炎,都推升黃金上揚。尤其是今年各國為對抗新冠肺炎衝擊,大舉降低利率、實行QE貨幣寬鬆政策,市場資金氾濫,更成為金價最大推手。

11月之後,金價與股價不同調

不過,自8月之後黃金走勢偏弱,尤其是11月新冠肺炎疫苗傳出好消息後,金價走勢與股價分道揚鑣。11月美股帶領全球股市創新高,但黃金卻持續走低,打破今年以來金價與股價連動走勢。

這波金價上揚,除了避險需求之外,主要還是貨幣寬鬆政策。市場資金充沛,債券殖利率快速下滑,但景氣面有諸多疑慮,因此資金流入黃金。若未來疫苗順利推出,疫情獲得控制,資金重返風險性資產,則黃金魅力大減。

進入2021年,雖然各國寬鬆貨幣政策還不會退場,此仍可支撐金價走勢,但是有幾個負面因素,不利金價表現。包括,一,疫苗若順利問世,降低全球經濟風險,黃金避險功能降低,二,美國總統大選落幕,拜登勝選,讓國際政治風險降低。三,全球央行買黃金行動減緩,過去幾年全球央行持續買進黃金,但今年上半年黃金買入量比去年同期減少4成,而今年8月在金價創新高之際,甚至還出現淨賣超,雖然數量不多僅12.3噸,但這是近年來少見的賣超行動,也值得留意。

黃金ETF規模,是最大變數

推升金價還有另一股力量,就是黃金ETF。隨著金價大漲,買進黃金ETF的資金越多,也推升黃金ETF大量採購黃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今年1-10月黃金ETF持倉量增加1022公噸,創下歷年最大增長,總累積量來到3899公噸,創下歷史新高,此也成為金價最主要的支撐力量。不過進入8月之後,已經開始出現流入放緩現象,甚至有些地區的黃金ETF出現淨流出,這也是未來值得留意的風險。若金價無法攀高,投資人持續賣出黃金ETF,也可能進一步帶動金價下跌。

資料來源:世界黃金協會,統計至2020/10/31

雖然目前金價仍在年線上方,仍可維持多頭格局,但短線金價已經連續四個月收黑,技術面轉弱。但由於周KD已在相對低檔,再加上近期疫情惡化,短線黃金有反彈機會。但若後續金價反彈無法重新站回季線、月線上方,投資人就要多留意,可以適度降低黃金投資比重。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財富的關鍵,是本金還是報酬率?

實質負利率 助漲黃金白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