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該怎麼做才能累積財富呢?是找到一支飆股大賺一波,還是持續投資養大本金呢?從實務角度來看,持續挖掘飆股的成功率很低,但是持續養大本金卻是人人做得到。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很興奮的告訴我,她在今年3月時,用零股買進聯發科,短短4個月就獲利100%出場,她為這次成功出擊感到開心,不過投入資金不多,僅有10萬元,也就是獲利10萬元。

另一個朋友則是投資聯華(食品股),3月重跌時買進,一樣在7月大漲時賣出,報酬率50%,可是她投入金額100萬元,獲利50萬元。

純粹從報酬率來看,買聯發科的比較厲害,因為報酬率高,但若從實質獲利來看,買聯華的獲利較多,因為本金投入多、獲利更大。你認為,哪個才是真的賺得多呢?

本金越大,獲利能力越強

從理財角度來看,追逐報酬率遠遠不及累積本金來得重要。簡單計算公式就可知道。當你有1000萬元時,10%報酬率可獲利100萬元。若你只有100萬元,即使報酬率50%,也僅能賺到50萬元,獲利還不及前者一半。所以,真正影響財富的關鍵,不是報酬率,而是本金大小。

累積本金,才是理財關鍵

當你明白影響財富的關鍵時,你的理財方向應該要重新調整。理財重點,不是追逐報酬率,而是持續增加投資本金。

很多小資族抱怨,「就是錢少、沒有本金,才想要以小搏大」。其實,大錢也是從小錢累積來的。累積本金有幾個做法。

一,先存再花。

一般人領到薪水都是等月底有剩餘時才儲蓄,這個方式永遠存不了錢。比較有效的做法是,先把要儲蓄的金額轉進儲蓄帳戶中,剩下的才是可花的錢。只有透過先存再花,才可能累積本金。

二,定時定額買進股票型基金。

更有效的理財方式,是用定時定額買進股票型基金或股票型ETF。由於定時定額具有強迫儲蓄功能,錢可以自動轉進投資帳戶。投資產品為何選擇股票型基金呢?第一,因為長期投資股票的報酬率遠高於債券或儲蓄險,第二,透過定時定額可以分散買進時間點,降低投資風險。第三,買進股票型基金或股票ETF,可以有效分散投資標的,不需要自己選股也不會重押單一股票。

定時定額累積本金,你就是贏家

與其天天猜測股市高低點,何時該進場、出場,或是該挑哪一支股票才好,還不如以存本金的心態,定時定額買進股票型基金。

從以下試算表可以知道,如果每個月投資5000元,投資5年,年報酬率10%(假設),僅能獲利9萬元,但若持續投資10年,獲利卻可成長至43萬元,這就是本金變大、持續利滾利的複利效果。而如果可以持續投資20年,財富累積效果則更為驚人。

簡單一句話,理財的關鍵,不是找到飆股,而是你是否持續累積本金,養大你的財富存摺。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