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

美股科技大咖Google母公司Alphabet月初公布上季財報外,也宣布預計7月要「分割股票」(《Stock split & Buy back,有助股價上攻的兩妙招?》有詳細介紹股票分割),隔天股價隨即大漲,上網查Alphabet的股票會發現有股票代號GOOGL、GOOG,由於Google母公司Alphabet屬於雙重股權結構,前者為有投票權的A股、後者則為沒有投票權的C股,其實還有一種沒有在市場上流通的B股,為內部人持有。

什麼是「雙重股權結構」?企業IPO時選擇雙重股權的目的為何?和陸股的「二元股權結構」有什麼差別?

雙重股權結構(Dual-class stock structure):你的一股和我的一股投票權不一樣

包含臉書母公司Meta、巴菲特公司波克夏都是雙重股權結構,美股收息專家黃世洽解釋,「雙重股權結構」的英文是「Dual-class stock structure」,指公司在IPO時,發行兩種不同的普通股,有的分為有無投票權的A股(class A)、B股(class B),也有的是投票權有高低,例如A股1股10票、B股1股1票。

以Meta來說,創辦人祖克柏持有的公司股票為內部人持有的B股(1股10票,而一般投資人買賣的是A股(1股1票);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則分為有投票權的A股(1股1票)、內部人持有(1股10票)的B股和沒有投票權的C股;另外,一般投資人持有的波克夏B股投票權只有巴菲特及內部人持有的A股投票權的萬分之一

同股不同權,防止市場派「惡意收購」(hostile takeover)

黃世洽說,企業為了壯大自己的事業版圖,「併購(merge and acquisition,簡稱M&A)」同業或不同產業的公司,是常見的商業策略,具體做法是由發動併購的公司收購目標公司股權至取得經營權。

若雙方情投意合便是一樁美事,但黃世洽表示,有些情況下雙方並沒有事先談好,而是發動併購方未得目標公司董事會同意,仗著強大的財力在市場上大肆收購目標公司的股權,此情況稱之為「惡意收購(hostile takeover)」,也就是大家在新聞上常常看到一家公司出現「公司派」及「市場派」的經營權之爭。

雙重股權結構正好可以防止公司遭市場派惡意收購,黃世洽說明,因為市場上流通的股票是投票權較低的股票、甚至沒有投票權,當股東會或董監改選要表決時,難以打敗持有高表決權股票的公司派,公司派藉此制度可以專心在公司經營上,不用擔心經營權落入市場派手中

不過,目前台股無相關制度,黃世洽認為推動該制度,有助於保護中小企業、新創企業發展。

有名的案例如祖克柏創辦臉書以來,經歷許爭議事件,董事長之位仍穩如泰山,就是因為Meta的雙重股權結構,他持有約三成的Meta股權,就擁有高達七成以上的投票權。

陸股特有的「二元股權結構」

有在關心陸股的投資人可能會想,陸股企業也有A股、B股甚至是H股、N股,和美股的雙重股權結構一樣嗎?

黃世洽說明,陸股全面實施「二元股權結構」,這是中國市場獨有的制度,上市公司的股本分為流通股與非流通股,證券市場上僅得交易流通股,而非流通股占公司絕對多數(51%以上),藉此鎖住經營權

而一家陸股公司的流通股中又分為:只有中國投資人可以買的A股(以人民幣計價)、外國人可以買的B股(以港幣或美元計價);另外,中國公司到香港掛牌的稱為H股(港幣計價)、到美國掛牌的稱為N股(美元計價)。

黃世洽分享,同家公司兩地掛牌的股票常常會有價差,例如A股與N股因時差的關係,可能出現領先、落後反應同一利多或利空消息的狀況,兩地股價因而出現折溢價,投資相關股票的投資人可特別留意相關情形。

現金流先生 黃世洽

國內共同基金界的長青樹,投資經歷長達30年,曾帶領投研與基金團隊約30多人,管理資產規模約台幣850多億基金,投信排名居同業前10大,最後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公司投資長退休,之後轉任卓越資產管理(Summit Capital)集團擔任投資長,為客戶提供客製化的資產配置建議。

黃世洽在人生後半段利用特別股來獲取穩健的現金流,規劃退休生活,具低波動、高收益的美國特別股,為巴菲特等壽險機構與基金法人的投資最愛,適合尋求低波動、高收益的退休族群。

美股收息專家,幫你搞定退休現金流看更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