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

存股投資人喜歡挑高殖利率股票來存股,不過,高配息股票有可能貼息,讓投資人賺了股息、賠了價差,或是去年配息、今年不配,相較於多數投資人存的「普通股」,兼具股債特性的「特別股」,更能讓投資人穩穩賺股息。

特別股是一種「股票」,但在資產配置方面較類似「債」的功能,投資人看重的是固定收益的特性,且特別股比普通股擁有優先獲配股息的權利,只是特別股的配息跟普通股一樣,要視發行公司的營運狀況而定,如果公司虧損,股息也有可能發不出來,但美股收息專家黃世洽表示,「如果是『累積型』的特別股,等公司營運轉好後,下次配息時會把上次沒發的股息補回來。」這點可是投資一般股票沒有的「好康」哦!

投資特別股前先搞懂眉角

許多美國企業透過發行特別股籌資,選擇標的很多,挑選時應該留意到期日、配息率、除息日、累積型或非累積型、第一次可贖回日等重要資訊。

美國特別股一般發行價固定為25美元,每季配息、配息水準約在5%~9%之間,特別股可分為「累積型」與「不累積型」,前者如果因為公司營運虧損無法配息,之後配息會補發;後者如果這次沒配以後也拿不回來了。因此,黃世洽強調,投資前要對這家公司的營運要做功課,優先選擇投資「累積型特別股」!

買進價位越低、回報率越高

一般特別股發行五到七年以後公司可以隨時用發行價25美元贖回(俗稱Recall),因此,黃世洽表示,在選擇特別股標的時要留意「第一次可贖回日」,當特別股發行超過第一次可贖回日後,隨時有可能會被贖回,這時黃世洽強調:「買進的「價位」就變得很重要!」

以上表案例來看,用26元的價格買進一檔已可贖回、發行價格25元、票面利率為8%特別股,如果馬上被贖回資本損失為1元,被贖回前至少須經過三次配息,總回報率才會轉正,而持有一年後被贖回的總回報率約為3.85%、二年後被贖回則為11.54%。

同樣一檔特別股在相同條件,若是在25.5元時買進,僅「兩次」配息後被贖回報酬率就已轉正,持有一年後被贖回的總回報率達5.88%、二年後才被贖回的話更高達13.73%。

黃世洽解釋,在上述案例中很明顯可以看出「承接價格」的重要性及被贖回風險,若投資人不想冒這種風險,可以在選股時避開已超過第一次可贖回日、還沒被贖回的特別股。

出手前應注意特別股的種類、第一次可贖回日等資訊,而買進價位對日後的總回報率也至關重要,投資人先做好功課,才能安心投資、穩定收息。

現金流先生 黃世洽

國內共同基金界的長青樹,投資經歷長達30年,曾帶領投研與基金團隊約30多人,管理資產規模約台幣850多億基金,投信排名居同業前10大,最後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公司投資長退休,之後轉任卓越資產管理(Summit Capital)集團擔任投資長,為客戶提供客製化的資產配置建議。

黃世洽在人生後半段利用特別股來獲取穩健的現金流,規劃退休生活,具低波動、高收益的美國特別股,為巴菲特等壽險機構與基金法人的投資最愛,適合尋求低波動、高收益的退休族群。

美股收息專家,幫你搞定退休現金流看更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