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成長型資產受益於全球經濟的強勁增長,並且持續獲得支撐,但鑑於各經濟體在對抗新冠疫情時,成功與否的程度有所不同,因此仍須關注各國之間的差異。隨著全球經濟走強,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也推升債券殖利率的上升,伴隨著全球經濟復甦的穩固和廣泛影響,未來可能會面臨更多挑戰。澳洲也正從疫情的影響中恢復,全球經濟的復甦助長了澳洲大宗商品出口的價格,根據最新的商業和消費者調查顯示,未來將出現一段強勁的經濟增長期。

全球債市回顧

美國債券殖利率在2月和3月呈現穩定上升,截至3月底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接近1.75%,今年以來已上升約0.8%。其他主要債券市場的殖利率亦告上揚,但增幅有所縮減。以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例,殖利率從-0.57%上升至今年2月25日-0.23%的新高。但在那之後,美國殖利率則回落至1.57%,其他主要市場的殖利率也稍微下降。近期的走勢逆轉,緩解了全球債券投資者的資本損失規模,但今年以來,這些投資人仍舊是虧損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以美元計) 今年以來下跌約2.9%

全球債市展望

不論是全球央行抑或是各國的儲備銀行都正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最近的通貨膨脹中有多少是與疫情有關的暫時現象,這些或許可以從貨幣政策的角度忽略,但又有多少可能是永久性的通貨膨脹?如果大多數情況是後者,並且真的回到了央行希望達到的通膨率 (一般在2%左右),可能就不再需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了。各國央行的充分就業任務也產生了大致相同的問題,在最近的全球經濟復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從疫情深淵中的一次性復甦嗎?朝著充分就業的方向發展,需要持續的貨幣政策支持嗎?另一種情況是,各經濟體正走上可持續成長的道路,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槓桿(monetary policy levers) 可能會從當前的超支持環境中轉移出來

這些問題在美國最嚴重。3月份,消費者物價通膨率為2.6%,儘管這結果是由一些一次性因素所推動(特別是汽油價格,以及與疫情初期低迷的價格相比),許多分析師也認為通膨率確實比以前高了。根據《華爾街日報》整理的4月份預測數據顯示,預計6月份的通膨率將略高於3%,到2022年底將保持在2%以上。而經濟成長和就業方面,今年國內生產總額(GDP)預計將顯著增長6.4%,2022年將穩定增長3.2%,失業率預計將在明年年底降至4%。

如果這些預測值最終都實現,美聯儲(FED)的任務將有效達成。FED曾表示,它樂於讓通膨率暫時高於目標值,以彌補之前低於目標值的情況,而且在取消支持措施前,它將保持謹慎的態度,以免無意中扼殺上漲勢頭。然而,與澳洲一樣,金融市場開始認為美聯儲可能會比之前預期的更早就採取行動。同樣的情況也適用於其他經濟體的中央銀行,這些國家正逐漸擺脫COVID – 19的影響:加拿大央行 (BOC) 已經開始採取第一步的措施,宣布縮小購債規模。

即使,美聯儲和其他處於相似立場的央行,近期並沒有做出太多改變,但債券市場的前景也不容樂觀,儘管美聯儲立場不變,並排除任何可能重燃債券避險買盤的衝擊,但在通貨膨脹率高於2%,並已維持一段時間的情況下,債券市場投資者不太可能一直接受10年期債券1.5%的殖利率。《華爾街日報》預測小組認為,截至今年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來到超過1.9%,2022年底將進一步推升至2.2%。債券市場持續充滿挑戰。

全球股市回顧

隨著世界經濟逐步擺脫疫情最糟糕的時期,全球股市持續上漲。以美元計算,MSCI世界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了9.0%。然而,復甦的模式相當不平衡,全球股市持續受到美國市場強勁卻不成比例的影響ꓽ 去除美國之後,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1.1%,全球股市上漲6.2%。歐洲股市表現良好,富時Eurofirst 300指數,以歐元計算上漲了9.5%;而日本股市則表現落後,儘管日經指數以日元計算上漲3.9%,但在考慮到日元貶值4.4%後,以美元計算的日經指數略有下跌。新興市場則相對疲軟,以美元計算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3.5%,而金磚四國的核心市場(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小幅下降0.1%,俄羅斯股市小幅上漲 (MSCI俄羅斯指數上漲3.2%)、中國和印度股市基本上沒有變化,但受到巴西股市下跌的拖累,金磚四國整體表現不佳,MSCI巴西指數下跌7.7%。

全球股市展望

總體而言,全球經濟目前狀況良好。舉例來說,摩根大通(JPMorgan)最新針對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全球綜合報告發現,「在製造業增長保持穩定,而服務業亦顯示出復甦的跡象下,3月份全球經濟擴張來到近10年高點。新企業的流入增加,有利於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和更樂觀的商業前景。增長的範圍也越來越廣泛,調查報告顯示,在21個產業中,有19個產業的產值出現兩年半以來最高的成長,至於那些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產業來說,最壞的情況也已經過去,自2020年7月以來,交通運輸活動首次出現增長,而旅遊和娛樂活動略有下降。

預計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將持續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4月份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預測中估計,2020年全球GDP因疫情而遭受的打擊,較其最初認為的要小一些: 最初的估計值為4.4%,但目前經濟收縮約3.3%。同時,預期2021年和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將超過其最初的預期,預計今年全球GDP增長率為6.0%,明年為4.4%。

然而,「總結起來」是一個重要的限定條件。這種上升復甦趨勢並非均勻分佈:正如IMF所述,「不同國家和產業的經濟復甦存在差異,反映了疫情引發的破壞和政策支持程度的不同」。最近的訊息驗證了IMF的預測,儘管疫情在美國和英國等經濟體受到較好的控制,但全球一些國家的COVID-19新病例已激增至新高。據《紐約時報》統計,印度每天約有265,000個新病例,巴西則是64,000例,全球每天新增病例總計超過80萬例,而部分已開發國家也在經歷新一波疫情爆發 ,尤其是法國來到32,000例,甚至進入第三次封鎖,而德國也有16,400的每日新增病例。

在這種情況下,疫情後經濟反彈的贏家,進而驅動股市不成比例地增長,也就不足為奇了。如先前所述,預計美國今年會有非常強勁的增長,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在歷經2020年獲利下跌11%後,美國企業利潤正在強勁反彈。在撰寫本文時,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中,只有9%的企業公布第一季的業績報告,但根據數據公司FactSet的資料顯示,若將迄今為止的實際結果與尚未公布的數據合併後來看,估計第一季的盈餘將比一年前增長30.2%,該數據是自2010年以來,最高的增長率。

不可否認地,這個增長數字較實際情況要好,正如FactSet所言,「這些高於平均水平的增長率,來自於2020年受新冠疫情負面影響的疲弱收益後,在2021年出現的更高收益,所帶來的結果」。即使考慮到較低的基期,該結果仍令人印象深刻。根據FactSet蒐集、整理股票分析師的預期資料顯示,在週期性更強的工業、非必需消費品、材料和金融等產業帶動下,2021年的盈餘將反彈27.9%,而2022年將進一步增長13.9%。

基本面支持股價進一步上揚,並可能順著最近的上漲趨勢,集中在對新冠疫情應對能力最佳的國家和地區。隨著時間的推移,有越來越多國家控制住疫情,可能會更加平均地分配股票收益。但主要風險則是病毒會以新的方式演變、在表現相對較好的國家,但實際業績未達公司的高預期利潤、債券殖利率的增幅超過目前的預期,這種種因素都可能會影響成長型資產的估值。此外,在疫情期間被投資者先擱置在旁的大國間地緣政治的衝突,,現在又重新浮出檯面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美傳媒及通信股基金績效佳 上月漲逾17%

晨星:亞洲醫療保健、科技股 投資價值浮現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