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 《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有買過基金的投資人,應該都聽過四四三三法則?什麼是四四三三法則?這個法則是誰發明的,為何用這個方式挑基金可以不敗?

誰發明四四三三法則?這個法則是台大教授邱顯比、李存修兩人設計的,主要是用來挑選「中長期」表現績優的基金。

這裡四四三三代表意思是………。

第一個「四」: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一年的報酬率要排名前四分之一,就是如果有100檔基金,前25名基金才會「入選」。

第二個「四」: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2年、3年、5年期跟自今年以來基金投資報酬績效要排名前四分之一。

第一個「三」: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6個月投資報酬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

第二個「三」: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3個月投資報酬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

看到這裡我想很多人跟我的孩子對於四四三三的怎麼篩選,頭應該都有點暈!過去我當財經記者時,我自己是透過Excel表格自己逐一篩選基金績效排名,我真的有挑選到投資三年,平均績效超過10%的「優質基金」,這個法則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善用基金業者及平台推出的四四三三功能挑出「好」基金

今天拜科技所賜,國內已經有基金業者復華投信及moneydj理財網開發好「四四三三」法則篩選基金的功能,下面我將教我的孩子如何善用這個功能,挑出優質的基金。

目前國內基金業者復華投信,有推出「四四三三功能」讓基金投資人自己方便挑選基金,網站連結https://www.fhtrust.com.tw/funds/funds-searcher-4433.aspx。而且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喜愛選擇不同類型的基金,例如你想買國內的股票基金,步驟1先勾選「全部國內基金」,步驟2選「台灣股票」分類;你想買美國基金,就勾選「全部境外基金」,再挑選「北美股票」,就會跑出一籃子基金。

這個功能除了預設四四三三法則,我們也可以自己改篩選規則,例如我會用五四三三,這個「五」就是投資一年的報酬率要排名前五分之一,就是如果有100檔基金,前20名基金才會「入選」,以下以「美股基金」為範例,一共出現4檔基金,同時我用投資三年作最高報酬為排序。

另外一家基金平台moneydj理財網站(過去的基智網)也有推出四四三三功能,網址https://www.moneydj.com/funddj/yp/yp081008.djhtm?A=1&B=Y&ff=1&RR=

這裡要先說明,註冊成為moneydj會員才能使用此功能,網站只區分國內跟海外兩大類,但是他們有推出針對「基金風險報酬等級RR1~RR5」來篩選,RR1是代表低風險,RR5代表高風險,例如單一市場股票型基金通常屬於RR4~RR5,貨幣型基金屬於RR1,債券型基金則屬於RR2~RR3。《更多RR1~RR5說明

以下我以國內基金為範例,基金篩選條件:

條件1:四四三三挑選國內基金

條件2:風險等級RR4

條件3:投資三年作最高報酬為排序

第一挑選出來的是富邦科技ETF(0052),雖然是這一檔是ETF也是指數型基金,一般投資人都會直接到股票市場購買,我們在2019年的文章《每月1000元存孩子教育金..... 除了0050跟0056,你還可以選哪些ETF》也定期定額存股這檔ETF。

無論你是基金投資新手或老手,建議你投資基金前,可以善用4433法則,檢視一下你投資的基金是否有入選,讓自己的基金投資勝率更高。

兒童理財教育不能等,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 

【15堂給爸媽的親子理財課】,解決爸爸媽媽不知如何開口的金錢教育,全家一起換顆「富」腦袋!https://cplink.co/1Qtp3f2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