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小資族有沒有好好利用盤中零股交易,搭上台股這波衝上「萬四」的瘋狂行情呢?如果有,恭喜你應該又可以多買幾杯飲料了吧...對不起,不該再提飲料了,但就是忍不住嘛!如果沒有的人,接下來要專心囉,一起來看看大家都在買什麼吧!

台積電已經衝破500元大關,股價、市值不斷創新高,帶動大盤衝衝衝,自然是零股族、存股族的最佳選擇之一,那大家會不會好奇除了「護國神山」以外,還有哪些是零股族最愛買的股票,以12月9日來看,盤中零股成交股數排名如下,台積電(2330)、聯電(2303)、鴻海(2317)...修但幾勒,也太累了吧,甘脆教你們怎麼查,自己去看比較實在拉。

零股交易統計數據在證交所網站都可以查得到,只要你在搜尋引擎輸入「盤中零股交易行情單」就可以查到每天盤中零股的交易數據、包括個股成交股數、筆數、金額、當日最高價、當日最後一次成交價等等;而若是大家想知道整個月的零股交易數據,則可以輸入「零股交易量值統計表」。

資料來源:moneybar彙整

以11月來說,成交股數前六名分別為台積電(1095萬股)、聯電(382萬股)、玉山金(358萬股)、鴻海(305萬股)、元大台灣50(290萬股)元大高股息(266萬股),台積電遙遙領先不用贅述,聯電、玉山金、鴻海這些公司應該也都有聽過,但大家會不會好奇「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是什麼公司啊?

其實,這兩檔都是ETF,不是股票喔,ETF中文名稱叫做「指數股票型基金」,它本質是基金,只是交易方式就像股票一模一樣,說到ETF,國內最有名的ETF就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買ETF可以把他想像為一次買進很多公司的股票,不同的ETF在挑選標的上有不同的特色,例如買元大台灣50是一次買台灣市值前50大上市公司的股票,而元大高股息則是買預期未來一年股票配息比例最高的前30支股票。

Q:配息是什麼?

上市櫃公司如果有賺錢,會透過配發現金股利將一部分的獲利分享給股東,這就叫「配息」。以台積電為例,現在配息的方式是每季配息,也就是一年配四次,上一次除權息交易日是9月17日,每股配發2.5元,如果有買台積電的小資族,可以留意下一次配息的時間及配發的金額喔!

延伸閱讀》

兩個禮拜不喝手搖杯,就買得起台積電!

新手買零股,這些「眉角」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