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眾所期待的盤中零股,今年終於在10/26正式上線!盤中零股對小資族來說可是一大福音,不僅可以花比較小的錢就可以成為大公司的股東,同時交易時間從開盤一路到收盤,而且3分鐘集合競價一次買到自己想要的零股機會大大提升,採用電子下單對上班族來說方便許多,有機會還能領取股東紀念品,像有網友就認為,王品、六福、中鋼、寬宏等公司2020年發的紀念品蠻不錯!

Q:零股是什麼?

零股最簡單的意思就是買進的股票是不足一張(一張股票=1000股),對於手頭資金沒有那的多的朋友特別是小資族,這是相對低門檻的投資選擇!

Q:怎麼買零股?

目前可以購買零股有2種方式,分別是「盤中買零股」、「盤後買零股」,想要在「盤中買零股交易時間是從開盤後9:10~收盤13:30,每3分鐘集合競價一次搓合成交,僅限電子交易,如果是「盤後買零股交易時間則是在收盤後13:30~14:30,在14:30集合競價只搓合一次成交,不限於電子交易

Q:買零股要注意手續費?

雖然購買零股的門檻並不高,但是手續費的問題卻要相當留意,券商一般收取股票交易手續費為千分之1.425,買進、賣出都要收,但是大部分還有最低金額20元的規定,即使只購買1股、金額不到20元也要收,等同於手續費被收超過100 %以上,如果後續要賣出股票,還有證券交易稅稅率為千分之3,因此買賣零股必須注意扣除手續費、交易稅的成本之後,是否還有獲利!

Q:帳戶中有沒有足夠的錢交割?

零股雖然投資的金額比較低,如果盤中買零股沒有成功是不會保留到盤後交易時間,但是,在盤中零股有成功的交易人還是要確認交割帳戶有沒有足夠的錢,否則會形成違約交割。

違約交割後的結果:

當投資人買進股票時,正常是在股票成交日(稱為T 日)後的第二個交易日(稱為T+2 日)交割,也就是會從帳戶中把錢扣掉,如果帳戶中金額不足,通常營業員會提醒投資人補足,如果還是未補足交割戶的金額,就會變成違約交割。投資人違約交割,除了影響個人信用外,券商也可以收取最多可達總成交金額的7%的違約金,另外投資人還可能面臨刑事責任

Q:買1股也可以領股東會紀念品嗎?

買零股變成一家公司的股東,可以領取股東會紀念品。不過,有些公司並不提供零股股東領取紀念品,或是每年的紀念品都不一樣,也不一定年年都會發,還有領取條件、時間的限制各家公司都不相同,想靠買零股賺股東會紀念品的話,要多留意哦!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投資本身存在風險,別因為盤中零股入門不高而不去檢視自己所持有的投資標的,對投資股票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嘗試購買「零股」!

延伸閱讀》

第一檔零股要買什麼?誰是盤中零股人氣王?

兩個禮拜不喝手搖杯,就買得起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