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剛進入職場兩三年的大家,你們真的有存到錢嗎?每個月領固定薪水,扣掉交通、吃飯等日常花費,再加上離鄉背井工作的人還要繳房租,如果再加上學貸的話,根本所剩無幾,因此,偶爾來一杯手搖杯成為小資族生活上不可多得的小確幸,但如果能把這杯飲料的錢省下來,有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現在銀行的定存利率非常非常的低,大多不到1%,而台灣過去十幾二十年來的通膨率大概落在1%~2%之間,把錢統統放在銀行裡,長期下來利息不但無法應付通膨,辛辛苦苦累積的資產在無形之中還不斷地縮水,面對這個問題,小資族難道都束手無策嗎?

10月26日台股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大大將低了投資台股的門檻,先解釋一下盤中零股交易的意思,台股較常見的交易單位為「一張」,一張等於1000股,而零股交易就是投資人一次不一定就要買一張,可以一股、五股、十股、20股的買。

戒掉手搖杯,健康又有機會賺錢

以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11月2日的股價435.5元來說,如果連續12天都不喝40元的手搖杯,並把這些錢存下來就可以買得起台積電了!如果當時買進一股,並持有到12月8日,台積電收盤價已經來到524元,上漲超過80塊了,可以再買兩杯手搖杯…不對拉,不能再買飲料囉,要好好存下來。

資料來源:moneybar彙整

過去台股零股交易時間是收盤後的13:40到14:30之間,且只搓合一次,盤中零股交易上路後,保留盤後零股交易,新增盤中零股交易時間,也就是9:00開盤一直到13:30收盤這段時間裡都可以進行零股交易,且每3分鐘搓合一次,簡單來說比起以往一天一次的成交機會,現在多了很多次,小資族可以分成好幾次、好幾個價格買零股。

盤中零股怎麼買?

這邊要提醒大家,買賣股票之前必須先準備兩個帳戶,一是去找券商或有證券業務的銀行開證券戶,開完證券戶後需要設定交割戶,也就是買賣股票時作為錢進出的帳戶,大家要記得開戶要帶雙證件喔!

最後,上班族一定會想,台股交易時間我都在上班啊,要怎麼買股票,這邊教你一個小訣竅,各券商都有推出App,只要在手機下載後,用手機也可以買賣股票,非常方便,至於如何充分利用上廁所的時間…這個就不用教大家了吧~

延伸閱讀》

第一檔零股要買什麼?誰是盤中零股人氣王?

新手買零股,這些「眉角」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