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歷經股災,正是考驗投資人行為的時刻。有經驗的投資者,會在市場重挫時進場加碼,害怕風險的投資人,會在市場重挫時倉皇出場。關鍵時刻的行動,影響投資人最終報酬率。究竟哪一種投資人獲利比較高呢?

大跌時,你會進場加碼嗎?

基金平台基富通證券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在7月底針對今年上半年投資人行為進行一場調查,總調查人數高達一萬人,可說是有效樣本極高的一份調查。

從調查中發現,一般投資人面對市場重挫時,僅有29%會加碼買進,有10%的人減碼出場但是利用網路買基金的基富通客戶,進場加碼的投資人高達51.8%,減碼的僅8.8%。另外,參加好享退專案(去年推出的退休理財方案)的投資人,有43.4%加碼,減碼的僅8.2%。

整體來說,透過基金平台的投資人,沒有理專服務,一切投資決策由自己獨立判斷,而這群人反而是最冷靜的投資人,勇於在市場重挫時進場加碼。

市場大跌時,你有進場加碼投資嗎?

資料來源: 集保結算所;資料日期:2020/7/31

歷經股災後,誰的獲利增加?

歷經市場波動後,4月以來股債市都呈現反彈走勢,到7月底大多數投資人的資產可回到股災前水準,呈現持平狀態。但是最積極加碼的基富通客戶,有34%感受到獲利明顯增長,好享退客戶也有接近30%感受獲利增長。相對來說,一般投資人加碼比重較少,感受獲利增長的比重只有20%。

在進一步觀察,積極加碼的族群,有將近一半的投資人,感受到獲利明顯增長。真正發揮危機入市的好處。而減碼的族群,則有接近40%到50%的人感受到明顯的虧損,換句話說,停損出場反而帶來損失,也享受不到後面市場反彈的機會。

經過市場波動後,誰獲利最高?

資料來源: 集保結算所;資料日期:2020/7/31

停損停利,真的是好策略嗎?

以上的調查結果,應該大出許多人意外。很多人都說投資要掌握停損停利,遇到虧損要趕快出場,獲利應該要停利。但事實卻證明,市場重挫時,應該要進場買進,才能掌握逢低買進的機會,停損反而因為遠離市場,而錯失反彈機會。

不過,要做到不停損停利,有二個前提:

一,你持有的是共同基金,一籃子股票。不是說個股不可以逢低買進,而是你必須要對該股票有深入了解,才有信心勇於進場。但若持有的是共同基金,等於持有一籃子股票,相對風險較低,可以快速透過增加扣款金額或次數,達到逢低買進效果。

二,你是定時定額長期投資者,而不是短線客。長期投資者重要的是累積資產,不需要過度在意短期績效,著重在長期紀律投資,股災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更值得好好把握。

過去台灣投資人買基金,都要倚靠理專給予投資建議,甚至靠理專「帶進帶出」,投資行為都倚靠人際關係。目前基金平台快速崛起,投資人透過網路下單,沒有理專給予建議。但調查發現,不管是基富通客戶,或是好享退客戶,他們的投資資訊來源,主要是透過網路、報章雜誌等,自行收集資訊為主,親友或理專建議反而其次。因此,主動吸收資訊,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投資人,應該是更重要的事。

今年三大基金平台都在積極促銷買基金零手續費方案,想成為基金市場的贏家,不彷先從降低投資成本,再加上開始自己找資訊,提早成為一個獨立專業的投資人。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