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這兩天美股新聞很爆紅,華爾街日報才剛剛報導,資金行情推升美股走勢,美股三大指數「道瓊工業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標普500指數」陸續回到前一波的高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還創下歷史新高,站上10000點大關,6月12日美股因擔憂武漢第二波疫情,道瓊指數暴跌1800點,市場悲觀情緒再起。

美股三大指數道瓊、納斯達克、標普500,到底代表著什麼?

趁這個機會,我跟孩子順便介紹一下美股交易所以及這三大指數到底有何不同?

介紹「美股」從字面上的解釋,孩子應該很容易了解,就是「美國的股票市場」,類似台股的概念,台股就是「台灣的股票市場」。那美國的股票市場跟台灣一樣分成「台灣證券交易所」跟「證券櫃買中心」嗎?

美國有好幾個股票市場,包括紐約股票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以及納斯達克交易所,他們也跟台股一樣,每個交易市場可以交易的股票類型不一樣,例如台灣證券交易所負責交易的股票是「上市」的股票如台積電(2330)、中鋼(2002),證券櫃買中心則負責「上櫃」的股票。

  • 紐約股票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簡稱紐交所)為例,有百年歷史,超過2800檔的股票在此交易,很多大企業在這裡掛牌交易,投資人常聽到「道瓊工業指數」中30檔的股票有25檔在這裡交易。道瓊工業指數就是以主要產業中30檔大型公司股票組成(像麥當勞、可口可樂、迪士尼),所以在市場上有一定的指標性,也成為全球投資人觀察美股股票市場的指標,當道瓊大漲,代表美國股市場好,也代表美國整體經濟正面樂觀。
  • 美國證券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簡稱Amex)是以交易中小型股票為主,有點類似我們的櫃檯買賣中心,2008年被泛歐交易所收購,後來改名為NYSE MKT。另外,這幾年全球很紅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有很多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 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則是以電子交易為主,大多數的科技股都在這裡交易,大家最常聽到的應該是「FAANG」就是Facebook(FB)、亞馬遜(AMZN)、蘋果 ( AAPL)、Netflix(NFLX)、Google ( GOOGL),主要是高科技公司為主,未來有機會再細部介紹這五家公司。而投資人口中常說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就是指統計這個交易所的所有股票,目前有將近3千支公司股票,如果你是投資科技股的投資人,你一定要關注這個指數。

另外,大家還常常聽到「標普500指數」,看到500這個數字,自然可以聯想到應該是選500檔股票來觀察,標普是由一家叫標準普爾公司編列的指數,他們選了美國500家在不同交易所且具指標性企業的股票來觀察美國的整體經濟,我特別舉例台灣的台灣50(0050)解釋給孩子聽,他們的原理有點類似,只不過我們0050選了50家指標性的公司,標普500則選了500家公司,在市場上更具代表性,不會因為單一股票表現影響指數整個表現。

美國可說是全球市場經濟的領頭羊,孩子早晚會接觸美國市場,關心美股走勢表現,我很早就開始帶孩子看美股,不是要孩子去投資美股,而是要孩子慢慢知道影響全球股市的美股市場,「為何當美股大跌,全球股市也一片慘綠」、「當納斯達克指數大漲時,為何台股的電子股也紅咚咚」?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