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常遇到家長提問:「零用錢怎麼給?」、「做家事要不要給零用錢」、「考試考滿分要不要給獎金鼓勵?」最近暑假在網路則有家長分享孩子暑假的家事價目表,例如:孩子幫媽媽拿外送要給跑腿費用,拿自己的外送則是不用、丟垃圾是20元、溜狗是10元等。底下家長留言紛紛留言討論:「溜小狗要收費?」、「我國小跟媽媽要求過作家事要給錢,結果我媽回復:你吃的米飯有付錢嗎?」

做家事要不要給錢?每位家長都有不同的看法。我學習正向教養與兒童理財後,理解「零用錢是孩子學會管理錢為日後獨立人生作準備的練習。」所以屬於全家人共同的家事:洗衣服、掃地、折棉被是生活自理與能力,家長使用口頭鼓勵與家事分配的計劃表,培養孩子們的生活習慣。額外的家事,如洗車子等,則是可以給予適當的金錢,讓孩子明白用勞力交換收入的工作概念。我家除了過年洗車賺取額外零用錢,還有三種零用錢收入來源方式:股票股利、長輩會給考試獎金或是參加比賽的獎金。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1.股票股利

上小學後的紅包,跟孩子討論以後,他們留下3000元,其他的錢存到銀行投資。我協助選高殖利率的股票,生活日常遇到該公司相關財經新聞與孩子分享並討論,建立他們獨立判斷能力。在每年發放股利時,將股利的1/3給孩子,剩下的錢繼續存在銀行。孩子們更能明白投資的概念。

2.考試獎金

家長們提到:「每次考試100分,長輩會給金錢上的獎勵,該怎麼引導孩子呢?」

我不鼓勵考試給予金錢上獎勵,另一方面我知道獎勵是長輩們表達愛的方式,所以可以讓孩子們收下獎勵並表達感謝。同時告知他們:「考試獎金不只是錢,更是是長輩愛你們的表現。」考試獎金教導保持感謝與感激的心,一方面不會讓孩子覺得理所當然,另一方面也能夠學習表達愛的方式。

3.比賽獎金

108課綱很重視學習歷程,所以我很鼓勵孩子們參加畫畫比賽或是作文比賽。前年孩子入選畫畫比賽,他很開心入選而且獲得超商的200元的禮券。有了解贏得比賽的榮譽感與不用花自己的零用錢就能到超商禮券購買東西的經驗,他更積極參加校內畫的競賽。

相對於外國孩子會幫鄰居溜狗、賣檸檬水等其他的打工,台灣的孩子的額外收入以家務事賺錢或者是以考試獎勵為主。從投資中的股利或是比賽獎金,讓孩子有明白有其他方式多增取自己賺取零用錢,學習到除了工作薪水,還有其他賺錢方式,培養適應未來變動與多元收入的能力。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該給三歲小孩零用錢嗎?從小培育孩子的富腦袋

媽咪老師Cindy:怕孩子亂花錢?給零用錢培養良好金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