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在歷經近5個月下跌後,股市終於迎來反彈波了。其中,跌幅最深的科技股,更在費半指數帶頭下,呈現領先上攻急先鋒。雖然在全球資金收縮下,投資人頗擔心科技股受到衝擊,但因各產業中長期對半導體需求居高不下的趨勢下,費半指數仍然是投資人不可或缺的投資焦點。

今年全球受到俄烏戰爭與美國快速升息雙重壓力,全球股債市都出現重挫走勢。其中,科技股更成為重災區,包括那斯達克指數、費半指數,最大跌幅都超過25%,也讓投資人擔心,手上科技基金、科技ETF該留、該賣?

科技股重挫後,有反彈機會

這波科技股重挫,主要原因是資金收縮壓力。過去在低利率環境下,有些科技股享受較高本益比紅利,而在升息趨勢下,股價面臨本益比修正壓力。此外,近期中國疫情嚴峻,執行嚴格的封控措施,全球產業同步受到供應鍊中斷衝擊,影響第二季營收。

但股價本益比修正,在近五個月重挫下,許多公司已經來到相對有吸引力價位。而中國的嚴格封控行動,也有機會在6月後逐漸解除,恢復正常生產活動。因此,近期科技股有機會醞釀一波反彈行情。

自5月份以來,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半指數,都未再出現重挫走勢,反而呈現緩步走高趨勢。目前費半指數已經站上月均線,有機會挑戰季線,且KD值從低檔交叉向上,有利於反彈格局持續。

圖一,費半指數站上月均線,挑戰季線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統計至20225/27

長線投資,尋找抱著安心的標的

但要成為投資贏家,不可僅看短線的機會或風險,而應該放眼長線值得投資的標的,在股價修正階段逢低布局。以股神巴菲特為例,今年第一季市場重挫時,他不受市場氣氛影響,反而逆勢買進411億美元的股票,這就是投資大師的致勝心法。

投資人若想要長線獲利,應該選擇具長期成長性產業,即使短線受景氣衝擊,但不影響長線需求。其中,半導體仍是未來10年最具成長性的族群。

圖二,半導體產業2009到2020年營收大幅成長

資料來源: IDC Data Via Bloomberg

根據IDC統計,自2009年到2021年,半導體產業總營收成長幅度高達150%,總規模來到5815億美元。雖然過去幾年個人電腦、手機成長力趨緩,但多元應用卻快速崛起,包括高速運算、工業自動化、無線通訊等。而接下來電動車、自駕車、人工智慧、AR /VR、元宇宙、區塊鍊、工業物聯網、工廠自動化、無人商店等,百花齊放的應用範圍,支撐半導體產業長期需求不墜。

費半指數,掌握全球30檔半導體龍頭企業

想要掌握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其實只要掌握費城半導體指數(PHLX Semiconductor,SOX指數)的30檔成分股。費半指數(SOX)由那斯達克公司在1993年開始編制,當年僅200點,期間經歷一次分割,而今年1月最高點來到4068點。即使過去30年來,全球經濟歷經多次景氣循環考驗,費半指數也曾上下起伏震盪,但長期成長趨勢卻未改變。

費半指數僅精選30檔股票,但這30家公司都是半導體各領域龍頭企業,這些公司體質健全、獲利穩健、長期競爭力強,包括輝達、博通、高通、超微、英特爾等公司,都是投資人耳熟能詳的企業,台積電雖未在前10大持股,但也是其中成員。

雖然江山代有人才出,未來十年贏家不一定是這30家公司,但費半指數可隨時代變遷,幫投資人挑出最強30檔股票,投資人可以安心長抱。根據過去表現,費半指數相關成分股累計過去10年的投資報酬率高達681%。

圖三,費半指數前10大持股

資料來源:那斯達克,統計至2022/3/31

圖四,費半指數累計10年報酬率

資料來源:那斯達克,統計至2022/3/31

台灣也可買到費半ETF

目前全球追蹤費半指數的ETF有多檔,包括在美國掛牌的SOXQ(Invesco PHLX Semiconductor ETF)、在韓國掛牌的Tiger US PHLX Semiconductor(A381180)等,但投資人不需要捨近求遠,在台灣就有一檔國泰投信發行的國泰費城半導體ETF(00830),可以輕鬆投資費半指數。國泰費半(00830)是2019年5月掛牌,至今滿2年,發行價15元,最高漲至35.4元,漲幅最高達136%。近期市場修正,到5月底收盤價26.35,但若發行時買進,目前仍可維持正報酬。該ETF至5月底規模達135.7億元,是目前投資美國股票型ETF第一大,顯見深受台灣投資人喜愛。

圖五,國泰費半指數(00830)

資料來源:Yahoo股市,統計至2022/5/31

雖然目前全球正面臨高通膨風險,原物料價格上漲、運費飆高、薪資成長,許多企業成本被侵蝕、獲利降低。但是綜觀這些半導體公司,平均企業毛利率可維持在50%以上,淨利率可維持在20%以上,甚至身為半導體上游業者,還具有調高價格能力,因此更有能力維持穩定獲利。

而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指出,受惠於先進技術投資和強勁記憶體設備支出,半導體設備2022年將擴大至 1140 億美元的規模,年增率約達10~12%,不僅連續兩年站穩千億美元規模,也將續創歷史新高。顯示各大半導體公司為了跨入新領域,仍然持續投資、擴大業務範圍,也顯示半導體高速成長趨勢。

不畏市場波動,定期定額掌握半導體長線趨勢

短線在股價修正後,科技股正醞釀一波反彈,不過今年金融市場仍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俄烏戰爭懸而未決,高通膨風險難以去除,聯準會可能鷹派升息(加速),以及全球經濟景氣成長動能趨緩…。這些變數仍然會讓市場呈現上下波動走勢。

建議投資人不要去猜測市場底部,也不要去預測高點,最好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方式,以紀律投資來面對市場波動。即使未來一年景氣面有挑戰,但全球邁向電動車、物聯網、智慧工廠、多元娛樂的趨勢卻不會改變。而讓這一切美夢成真,都必須要有半導體產業支持,投資人若掌握這30檔半導體龍頭股,應該可以安心持有,成為長線投資贏家。

延伸閱讀》

林奇芬:資金退潮期,哪些ETF可逆勢上漲?

林奇芬:黑天鵝來襲,該逃走或該進場?

報名《不會投資照樣賺:基金錢滾錢 50歲前財富自由》10堂課程

學習更多ETF投資《化身股市超級馬力歐-ETF超簡單玩法》

專欄 》【ETF超簡單玩法】買ETF遇到股災,新手靠這招逢凶化吉!
影音》新手應該存高股息ETF,還是波段操作價差大的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