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也嚴重影響全球產業及經濟,許多企業不敵疫情而倒閉或虧損者,其中固然有些是企業的問題,並非全因此波疫情導致,但疫情卻也成為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對企業來說,現在正是一場生存之戰。

對於一間企業而言,「股權」無疑是穩定基業的關鍵,它代表著一家公司的所有權,擁有的股權愈多,相對地對公司的掌握度也愈大,更能鞏固公司經營權,因此,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富過三代呢?

 

一、可設立閉鎖型公司,在股權安排及公司運作上更有彈性,能避免法規過度介入公司治理,降低公司法遵成本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大立光,在原本的公司上,再設立一個家族持有閉鎖型公司,以控制底下公司的股權,能讓家族股權集中不分散。

 

二、成立股權信託,可預先安排接班藍圖,並保留股東行使權利,即便股權信託出去,仍保決定權可確保經營權的穩固,避免股權因繼承而過於分散。

像是長榮海運集團大股東張國華夫婦將手中兩家公司持股信託,至此該帳戶可以「法人身份」將支出費用化,達到節稅目的,同時也為下一步鞏固經營權

 

三、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除了可以節省稅負,部分財團法人免徵土地增值稅外,透過財團法人掌控家族企業的股權,可以回饋社會,提升家族聲譽之外,也避免因為繼承而導致股權分散的方式。

像無所不包的遠東國團,如八爪章魚般,事業體涵蓋紡織、水泥、營建、航運、石化、金融、百貨零售、觀光旅館、電信到醫療教育等10大類共200多家公司,包括8家上市櫃公司,透過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及財團法人交叉持股的方式,牢牢掌控經營權

 

四、透過遺囑規劃,可避免繼承人因為遺產繼承的爭訟,肥了律師,瘦了荷包,但遺囑要注意特留份的問題,以免寫了等於白寫

像是長榮集團的創辦人張榮發105年過世,雖有寫遺囑,但只寫由「四子單獨繼承」,引爆大房3個兒子與二房獨子張國煒決裂的遺囑攻防戰

 

五、早期大部分台商以境外公司名義投資大陸,可透過境外信託持有股權,除了可減輕甚至豁免境內相關稅賦外,還可以確保家族股權的集中,避免因為眾多子女導致股權分散

像是台塑集團成立海外信託,讓股權能集中、永不分散,以確保台塑集團永續經營。

 

疫情當前,您永遠不知道是意外與明天哪個會先到,因此,現今的規劃相當重要,可以透過保險的「指定受益人」功能達到資產分配已避免子孫爭家產而對簿公堂,並達到預留稅源的功能。

萬里江山千鈞擔,守業更比創業難,根據統計台灣的家族企業僅6%有正式接班計劃,絕大多數仍苦無對策。

而辛苦創一代,會賺、會存還不夠,因為很多人「不會傳」,忽略了未來資產移轉的風險,一生辛苦累積的財富留不下來,無法完整地交到想要守護的家人手上,因此,想要富過三代,不要只想,請開始行動吧!!

本週享稅專題,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週五享稅專題再會!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