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有一天某位朋友跟我說,「你有覺得今年過得特別快嗎?」

我回答:「好像是!不曉得是不是每天都粉忙,我覺得日子過得好快哦!我前兩天還抽空檢視跟規劃我自己2022年的家庭收入跟存錢計畫」。

存錢這件事,不一定收入高的家庭才存得到錢

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收入高的人」比較容易存到錢,「是真的嗎?」

我有兩個女性朋友,他們都有一個小孩,一個是單薪家庭,老公月薪7萬元,所有家用的錢都靠老公給,另一個是雙薪家庭,月收入10萬元。單薪的家庭每個月可以存3,000元,雙薪的朋友常跟我抱怨,每個月家裡的錢都不太夠用,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把花到哪裡去?

所以,不一定收入高的家庭才能存到錢。

每年年底我都會做一份「2022年度收支及存錢目標計畫表」,這份報表包括:(下圖)

  • 收入:每月收入、變動收入(當月獎金or斜槓收入)、年度收入(年終獎金、投資收入)
  • 支出:房貸(房租)、生活費、教育費、孝親費、其他(旅遊金 or夢想金 or緊急備用金,如果上年度有存6個月生活費就不用再編列預算)
  • 年度存錢目標:至少規定自己存家庭總收入5~10%(一開始會比較辛苦,大家別擔心,我們從存3%、5%、8%,最後再到10%,每年我們都會進步的)

如果你發現你的家庭支出高於收入,錢根本不夠用該怎麼辦?

我建議跟我一樣善用「家用信封理財法」,你會發現每個月竟然可以多存3000~5000元!

我習慣把家用分成六個信封,有點類似專款專用的概念,而且是月初領到錢就分配好,其實這算是變相編列家中的預算表了,有些人還會將每一個信封細分,例如伙食費/交通費/水電瓦斯/電信費/娛樂費金額,另外,投資金一開始就有規劃進去了,這裡特別說明一下緊急備用金。

很多人一看到緊急備用金,會想說:「要準備這個錢哦?!」我先說明一下緊急備用金用途按照字面上的解釋,這筆錢就是面對「緊急」事件所準備的錢,至於緊急的事情有哪些?例如,家中有人不幸失業或放無薪假、或是家中有人生病或是發生意外事件。

至於要準備多少的緊急備用金?我的建議是準備6~12月需要支出的金額,當作緊急備用金,我個人則是準備月支出12個月的錢,例如我一個月支出需要6萬元,我就會準備12個月72萬元(每月6萬×12個月=72萬元)的緊急備用金。

最後,我特別提醒,很多家庭發生入不敷出或存不到錢的情況,都是出現下面錯誤的理財觀念:

1.沒有錢,怎麼理財:沒錢的人更需要理財,有錢人自己不需要理財,他們有專業人士協助,我們這些普通人才需要,我的理財知識也是慢慢學來的,大家加油,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

2.理財就是買股票、買保險,缺乏理財知識亂買投資商品:有句話說,不懂的商品不要碰,投資理財不光是買股票、買保險,要根據你的投資目的,風險承受度及投資時間來決定,千萬不要道聽塗說亂買一些金融商品。

3.過度消費或分期付款,理債比理財更重要:過度消費的理財觀最可怕,買東西千萬不要分期付款,因為很容易變成負債一族的成員,我一直覺得理債比理財更重要,千萬不要背負卡債,更不要借錢去投資。

4.習慣將錢存入銀行,小心通膨吃掉投資收益:有一些媽媽觀念保守,習慣將錢存入銀行,目前定存利率不到1%,光是通貨膨脹就吃掉你的錢,放定存的錢只會越存越少。

5.沒有儲蓄的觀念,沒有從小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儲蓄或存錢的觀念,平常沒有準備緊急備用金,當家中發生事故時,家中經濟將陷入困境,另外,很多家長沒有從小教孩子金錢教育的觀念,很容易養出過度消費了孩子。

以上這些錯誤的觀念,都很容易讓你窮一輩子。展望2022年,提醒大家花一點時間做好「2022年度收支及存錢目標計畫表」喔!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趣文章》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