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  

台灣投資人對「配息」情有獨鍾,許多投資人喜歡存高殖利率個股,或在企業公布股利後買進該公司股票,參與除權息,因此除權息行情是台股每一年的重頭戲,而台灣人究竟有多愛配息呢?現在台股中最多人買的ETF「0056」主打的就是「高股息」,受益人數在12月初已超過56萬人。

股利的英文怎麼說?美股配息的方式和台股一樣嗎?如果想要參與除權息,要注意什麼時間點?

股利(Dividend):台灣投資人的最愛

美股收息專家黃世洽解釋,「股利」的英文是「Dividend」,又稱爲「股息」,是指公司根據股東出資比例或持有的股份,向股東分配公司的盈餘。

而股利又分為兩種,以現金形式分配盈餘叫「現金股利(Cash Dividend)」,以股票形式則叫「股票股利(Stock Dividend)」,現在多數公司只發現金股利,少數公司會配發現金股利加股票股利,也有公司只發股票股利。

如鴻海今年配發現金股利4元、合庫金配發現金股利0.85元加股票股利0.3元,台積電以前就曾經只配股票股利喔!

除此之外,還有兩種較少投資人知道的特別股利跟累積股利。

黃世洽舉例說明,聯發科今年4月法說會時宣布,要在未來的四年內每年都加發16元現金股利,這部分就屬於「特別股利(Extraordinary Dividend)」,除了代表公司賺了很多錢以外,也代表對未來營運的信心。

一般投資人交易買賣的都是普通股,配不配發股利或發多少股利都不一定,有些公司會另外發行特別股,特別股的股利在發行時就公布了,就像債券一樣,

所以投資特別股每年可以拿到多少股利是固定的。

但是當發行特別股的公司營運遇到困難無法配息時,若該檔特別股屬於可累積型,等公司營運改善後,會把先前沒配的股利補配給投資人,這稱為「累積股利(Accumulated Dividend)」。若該檔特別股不是累積型,之前沒配發的股利就不會再補發哦!

除息(Ex-dividend):最晚要在「前一天」買進才能參與

黃世洽表示,台股與美股的配息頻率不太一樣,多數台股一年配息一次,而美股大多採「季配息」,一年配息四次

公司由董事會決議配發多少股息,並宣布相關時間表。黃世洽說,其中有一個重要流程叫「除息(Ex-dividend)」,指公司除去預計分配給股東的股息的時間,當天公司股價要先減掉每股配發的金額。

舉例來說,鴻海今年的除息日為7月22日,7月21日收盤價112.5元減掉每股配息金額4元等於108.5元,就是鴻海的除息參考價。

黃世洽強調,無論是台股還是美股,都要在除息日「前一天」以前買進股票才來得及參與除息!而除息後股利並非馬上進到投資人的口袋裡,要等到董事會公布的股利發放日,投資人的帳戶才會收到公司發放的股利。

股利要真正入袋,重點在「填息」

一檔股票除息之後,股價若能漲回前一天的收盤價稱之為「填息」;反之,股價漲不回去則稱之為「貼息」。黃世洽提醒,投資人不要一味的想說參與除息就可以拿到股利很開心,如果股票無法順利填息,除了沒賺到股利以外,還賠了價差

例如,股價100元的A股票宣布配息7元,股息殖利率高達7%,投資人甲見機不可失,在除息前以10萬元買進,除息後A股票遲遲無法填息、甚至跌破90元,最終甲在85元認賠殺出。過程中甲雖然領到了股利7000元,但加上賣掉A股票拿回的8萬5000元,此次參與A股票除息,不但沒賺到股利,還賠了8000元。

黃世洽建議,之前有提過的「股息殖利率」只是一個參考指標,選股時仍應優先挑選營運狀況優異、基本面佳的公司。

現金流先生 黃世洽

國內共同基金界的長青樹,投資經歷長達30年,曾帶領投研與基金團隊約30多人,管理資產規模約台幣850多億基金,投信排名居同業前10大,最後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公司投資長退休,之後轉任卓越資產管理(Summit Capital)集團擔任投資長,為客戶提供客製化的資產配置建議。

黃世洽在人生後半段利用特別股來獲取穩健的現金流,規劃退休生活,具低波動、高收益的美國特別股,為巴菲特等壽險機構與基金法人的投資最愛,適合尋求低波動、高收益的退休族群。

美股收息專家,幫你搞定退休現金流看更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