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根據倫敦環保智庫Ember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發電設施的碳排放量已經來到歷史新高,甚至還比疫情爆發前高了5%與全球大喊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目標大相逕庭。但此也更凸顯未來數十年,減碳趨勢將成為新主流。在這樣的大趨勢下,那些產業會受惠,哪些基金值得留意呢?目前市場上有替代能源基金、環境生態基金這二類產品,是值得留意的方向。

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之後,下一個全球攜手共同打擊的目標是甚麼?就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據巴黎氣候協定,希望全球溫度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為達成此目標,每個國家都需要大幅降低碳排放量。目前包括美國、歐盟、日、韓等國,都已經明確訂出,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

也就是未來將多開發低碳能源,如太陽能、風電、水力發電等,減少對火力發電倚賴,同時減少碳排放,如增加電動車使用、碳捕捉、資源循環運用,此外也可透過課徵碳關稅、碳權交易等,增加排碳者成本。以達到最終碳中和(二氧化碳排放與吸收平衡,淨零排放)目標。

各行各業都受到碳中和衝擊

碳中和目標影響各行各業。近期大家常聽到,航運公司積極購買脫硫設備或新船,以符合環保減碳目標,此外蘋果公司也要求供應鏈在2030年之前達到碳中和目標,中下游供應鏈不得不跟進。預估未來有更多大型企業以同樣標準來要求供應鏈,顯示碳中和浪潮將是未來十年、二十年的新顯學。

實施碳中和政策,將不免增加企業經營成本,但另一方面,卻有些產業與企業因此受惠。例如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去年公司開始轉虧為盈,主要並不是賣電動車賺錢,而是靠賣「碳權」大幅增加獲利。

目前在基金市場上,除了ESG(公司治理)成為各家積極布局方向之外,綠能、環境生態、氣候變遷等題材,也逐漸成為基金市場新秀。雖然目前基金數量還不算太多,但預估未來也可能搭上題材成為新主流。

二類產品,可搭上新趨勢

根據目前基金評比公司的分類,主要分為二大類,一,替代能源基金,二,環境生態基金。投資方向略有不同,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偏好,擇一投資。

一、替代能源基金

資料來源:MoneyDJ/統計至2021/8/24,投資風格資料來源:晨星公司。

這類基金主要投資新能源、替代能源公司,包括太陽能、儲能設備、能源轉換、氫燃料電池等公司。由於這類產業還在發展中,有些公司或許尚未獲利。從這類基金表現來看,屬於高報酬高風險的基金,標準差平均在20以上,有一檔還高達42,基金波動極大。舉例來說,去年法巴能源轉型基金績效領先群倫,報酬率超過188%,但今年以來卻持續下跌,如果今年初才進場的投資人,到目前仍然很煎熬。另外,景順能源轉型基金今年以來表現還不錯,但前幾年可是大幅虧損狀態。因此,這類基金只適合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

二、環境生態基金

資料來源:MoneyDJ/統計至2021/8/24,投資風格資料來源:晨星公司。

這類基金投資範圍比較廣泛,涵蓋重視綠能或提升綠能效率的公司,例如亞馬遜、微軟等雲端服務企業會被納入其中,公共交通運輸公司或電動車公司、電力公司等,也會被納入,另外還有安全檢測、生態養殖…等。就投資內容觀察,產業比較分散,包括工業、資訊科技、材料、公用事業、食品、化學等。這類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雖然不如前一類基金,但優點是相當穩健,波動較小,可以比較安心持有

以上二類基金都可搭上碳中和熱潮,投資人可以考慮小部分資金布局。這類產業型基金,通常建議投資比重不要超過1成,另外,偏向未來性產業,產業不確定較高,建議最好用定期定額方式,以較長期投資的態度來佈局。喜歡高風險的投資人,或許較偏愛第一類替代能源類基金,而認同環保趨勢但穩健投資人,可以留意第二類環境生態基金。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林奇芬:定時定額該投資多久?

林奇芬:中國政策打壓 ,陸股ETF強弱易位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