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最近網路上熱烈討論一個話題,「定時定額投資,是否不可以超過二年?」其實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既然是定時定額,就應該有長期投資的心態。但究竟定時定額該投資多久才好?何時該進場或出場呢?以下三個投資心法,提供你參考。

心法一,市場位階高低

如果股市位階在歷史高點,投資人確實可留意獲利出場點。如果股市位階在相對低點,應該持續投資,時間越長越好。以台股為例,過去30年持續投資,指數迭創新高,投資人並不吃虧。

但如果想要階段性落袋為安,確實可以找股市相對高點出場。但問題是,股市位置哪裡是高?哪裡是低?其實很難判斷。比較簡單的作法是,當指數無法續創新高,甚至跌破半年線、年線關卡時,顯示趨勢轉弱,可以階段性獲利出場。投資人可以在跌破半年線時先減碼一半,若後續又跌破年線,可以全部賣出。

心法二,投資時間長短

定時定額投資時間,原則上是越長越好,利用紀律投資來降低市場波動風險。但萬一投資期間內,忽然遇到股市大暴跌,許多投資人難免有焦慮難安的心理壓力,不知道是否要繼續投資,還是要停扣出場?這可視投資時間長短,做不同考量。

  • 1. 如果投資期間在一年以內,應該持續投資,利用未來一年股價修正機會撿便宜。
  • 2. 如果投資期間已經有二年、三年以上,累積金額較高,就要問自己,是否願意再持續投資二年、三年?如果答案為「是」,就繼續投資。如果你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投資人,或是看到對帳單是負值會睡不著的人,那就先行出場。再重新啟動一輪定時定額,由於扣款帳戶資金減少,相對心理壓力較小。
  • 3. 如果投資時間長達五年以上,建議可以出場。因為累積金額相對較大,整體資金受到的衝擊較大,可以先落袋為安,重新開始,但每次投資金額可以增加一倍或二倍。

心法三,金字塔投資法

想要長期投資不出場,投資時間可長達10年以上的人,但又擔心股市高點重挫風險,可以採用金字塔投資法高點少買、低點多買,長期就可降低投資成本、避開股市重挫風險。

我們可以設四個不同的投資級距。假設每個月想投資1萬元。由於目前股市指數在歷史高峰,且乖離率大,投資應該保守一些,所以每月投資金額降低至5000元。若未來台股跌破10月線(中長期多空分水嶺),可恢復至正常投資金額10000元。若萬一台股持續修正,跌破5年平均線(60個月),可以加碼投資金額至15000元,若有機會跌破10年線(通常時間很短),可再加碼投資金額至20000元。

事先規劃好加碼或減碼投資區間,只要按計畫進行,高檔降低投資,低檔加碼投資,就可有效降低長期投資風險。

金字塔投資法

定時定額真正的功能是長期紀律投資、不猜市場高低,如果常常出場,也不見得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式。另外,投資往往考驗人性,市場上漲時,大家樂於追捧,市場下跌時,投資人爭相出場,如此反而落入追高殺低的惡性循環。

投資人若能從以上三個方向,來思考自己的定時定額投資策略,就不會隨著市場起舞。最終,你才能成為定時定額投資的贏家。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林奇芬:中國政策打壓 ,陸股ETF強弱易位

林奇芬:台股ETF大風吹,下半年該挑誰?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