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中國股市近期殺聲隆隆,一連串監控政策出籠,讓原先市場最看好的網路股受到重創。在中央政策大轉彎下,有受惠與受害的不同族群,投資人選擇陸股ETF,必須要更加小心,別站錯邊了

對網路股強力監管

2020年11月5日,螞蟻金服預計在上海、香港二地同步掛牌,即將創下史上最大IPO金額。不過在掛牌前三天,卻被中國監管單位約談,上市案突然喊卡。如果你覺得這只是個案,2021年6月30日,中國叫車軟體滴滴出行在紐約掛牌,但7月2日中國就以違反網路安全為由,要求滴滴旗下25款App在中國全面下架。這讓滴滴出行股價1個月內暴跌一半,而市場也傳聞,滴滴可能被要求下市。

今年以來,中國不斷的以各種監管政策為由,對網路平台祭出多種處罰,其中包括對阿里巴巴高達182億人民幣天價罰款。近期又要求騰訊要放棄網路音樂獨家版權。甚至表示教育類股不可以營利為目的,禁止資本化運作,也就是有下市危機,此讓好未來、新東方等股價大跌。中國工信部更宣布,未來6個月將進行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聚焦威脅數據安全、侵害用戶權益等四個方向,顯示對網路股的管理行動才正要開始

除了網路業之外,今年以來因為原物料價格飆漲,中國也要求原物料業者不可囤貨、投機,並釋出戰備物資,帶動原物料價格下跌。此外更打擊加密貨幣,不准挖礦企業營運,更不許金融機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或融資,此也引發加密貨幣價格暴跌

政策面二個方向,一鬆一緊

很少有國家會如此強力打擊企業,不管出發點是為甚麼,都已經對企業營運與金融市場帶來重大衝擊。從一連串的政策,可以看到中國政府二個方向,一是不鼓勵企業赴美籌資掛牌,同時政府對企業監管強度拉高,從開放型經濟轉向管制型經濟,其中受衝擊最大的是網路產業。二,因應中美新冷戰挑戰,中國需要積極發展科技基礎產業,這讓半導體、電動車、新能源等產業具有較好成長性

我們從最近中國股票的股價反應,也看到這個現象。與網路概念相關的股票,股價呈現重挫走勢,而與電動車、半導體相關的股票,股價則是漲翻天。

例如阿里巴巴、騰訊,股價從高點至今,跌幅超過40%,美團股價跌幅超過55%,都幾乎打對折。相對之下,做電動車電池的寧德時代,從年初到股價高點,漲幅超過60%。做LED晶片的三安光電,今年股價漲幅也接近50%。可以看到不同產業憂喜二樣情。

不同ETF,表現大不同

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受到中國政策重大衝擊,未來不僅中國企業難以去美國掛牌,甚至美國投資人也不會買單。未來這些赴境外掛牌公司必須以港股為主要舞台,但相對可給予的本益比也大打折扣。以在台灣發行的中國ETF為例,中信中國50(00752)、富邦恆生國企(00700),主要投資在美股與港股,網路股占比也高,相對受到衝擊較大,近一個月股價跌幅較大。

另外,搭上中國積極發展本土科技產業為主題的ETF,有永豐中國科技50大(00887)、FH中國5G(00877),都以投資半導體、電動車、關鍵材料等為主。此外,富邦中國中證中小500(00783)以投資中小型股為主。以上幾檔ETF近一個月相對表現較好,也是未來可以留意的方向

中國ETF,強弱勢表現不同步

資料來源:MoneyDJ/統計至7/27

股市跌破年線,短期謹慎為宜

從中國股市指數觀察,上證A股、深證A股指數,原先都呈多頭排列,但本周一路跌破中短期支撐線,來到年線附近,滬深300指數則已經跌破年線。恆生指數更是重災區,連續二天出現4%跌幅,也一路跌破年線。短線中國相關指數都呈現較大修正壓力,投資人最好保守對應。即使是短期跌幅較小的ETF,也要留意這些公司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較大,不免遭受投資人獲利出場賣壓。

中國原先朝著改革開放方向前進,中國A股在全球權值比重越來越高,也吸引資金持續流入中國股市。但是今年以來的政策轉彎,讓人難以從基本面來評價,反而是非經濟因素干擾較大,這是投資上最難掌握的變數。在不確定因素升高下,最好採取保守態度,適度減碼中國投資比重,即使是定時定額也要留意降低投資部位,不要過度曝險。至於何時才能重新加碼中國,就要等待中國政策面,何時可出現轉機了。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延伸閱讀》

林奇芬:台股ETF大風吹,下半年該挑誰?

林奇芬:做對三件事,讓你好命退休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