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最近我在閱讀《金錢超思考》這本書,很推薦家中有國中生的父母帶孩子一起共讀,書中談到「停損點的三層思考」,我趁幾跟孩子討論,「假設你有100萬元可以投資,萬一你在錯誤的時間買進跟賣出股票,你能承擔多大損失(也就是你可以接受賠多少錢,投資市場說的停損點)?」、「你會怎麼分配這100萬元?」

假如你有100萬元,停損點要設多少%?

書中談到「停損點的三層思考」,教你如何幫你的投資組合設定停損點,觀念簡單,我用100萬元的投資金額做範例解釋給孩子聽:

一開始我問孩子:

  • 當你可投資的金額是100萬元時,你可以接受的停損點是多少?

就是你的100萬元賠10萬元(下跌10%)、賠20萬元(下跌20%),還是腰斬變成只剩下50萬元(下跌50%),也有人下跌80%都沒感覺,這種人不是沒停損的概念,而是自我放棄,反正已經賠很多了,乾脆不看它(這個觀念最致命,代表你對自己的錢漠不關心,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 接著,我問孩子你會怎麼分配你的100萬元?

全部拿去定存、全部拿去買股票,還是按比例將這筆錢做「資產配置」,就是分配不同的比例投資股票、ETF、基金、債券……等等。

他回答我,這100萬元他最多可接受投資賠了20萬元,也就是停損的設定為20%,如果是買股票,賠了20萬就會出清股票。我接著問他。你會怎麼分配你的錢?

孩子說:「我現在很年輕,我想85%的錢買股票或ETF,剩下的錢轉投資海外的基金,買基金獎中的得獎基金。」為了教會孩子怎麼算出適合投資股票的金額,我利用書中的建議方法,教孩子妥善管理好自己的錢。

書中的方法很簡單:

步驟1:你可接受虧損的比例

100萬投資最多可容忍虧多少錢,孩子的答案是20萬元。

步驟2:你準備怎麼分配這筆投資的錢

就是所謂的資產配置,孩子的答案是85%買股票、15%買海外基金。

步驟3:根據你可容忍的虧損,計算出你可投資股票的金額

因為孩子選擇投資台股,所以必須根據台股市場過去的平均漲跌幅度,計算出可投資股票的金額,不是將85萬元都拿去投資台股哦!

因為萬一台股下跌了50%,孩子投資的85萬元會腰斬變成42.5萬元,代表虧損42.5萬元,超過可接受的20萬了,所以不是投資85萬元哦!

我們整理的過去5年、10年、20年台股市場平均漲跌幅度,請見下圖: 

圖片提供:馬哈老師 來源:goodinfo網站

接下來,我們統計了台股5年、10年、20年的最高漲跌幅,因為你可能「在錯誤的時間買進跟賣出股票」,根據你能承擔多大停損來計算你可以投資的台股的錢。

孩子有100萬元,可接受的虧損是20萬元,決定85%的錢投資台股,但是他不是85萬拿去買股票哦!

很多人會以為85萬元都拿去投資股票,卻忘了計算萬一台股下跌超過25%,你就虧損超過20萬元了,超過你可容認的虧損金額了。

計算公式:

可投資金額=虧損金額/平均跌幅

這個方法是除了教孩子判斷可以承受多少投資的風險,不隨便因股價暴跌而殺低賣出股票,並且建立孩子基本的資產配置的觀念,同時也讓孩子知道任何投資組合都需要保留部分的資金,當好股票有便宜價格時,才有閒錢可低接。(以上圖為例,如果用近5年數字,將有12.5萬元資金可逢低入場)

孩子目前雖然年輕,但能接受停損的比例也只有20%,因為當股票虧損20%時,從100元下跌到80元,你的股票必須漲25%,股價才能漲回100元,你才能打平你的投資虧損,不是漲20%哦。

建議目前有投資或是存子女教育金的父母,問問孩子他能接受的虧損是多少錢?順便帶孩子一起算算看,也趁機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風險的管控程度。

關於財商教育,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

訂閱馬哈財商教育電子報 https://pse.is/3jh7ug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