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投資團隊

台股加權指數自去年一路上漲,目前攻上萬七,創下歷史新高,許多口袋深的父母會趁子女年輕時就逐年規劃資產移轉至下一代,但在代為管理帳戶資金時,有些小眉角要注意。

每年匯款累積逾220萬元要繳贈與稅

想要存股就要先開立證券帳戶存錢進去,要注意當父母親每匯一次錢到子女的帳戶,就屬於贈與的行為,不論你有幾名子女、匯到幾個帳戶,只要父母親每人每年匯給所有子女的總金額累積超過220萬元,父母就需要繳納贈與稅,贈與稅稅率採累進稅率,10~20%之間,所以家長在轉錢時需要好好計算,也要留存對帳單或匯款單等證明,以備日後國稅局查核。

股票市場瞬息萬變,如果家長急需用錢周轉,要注意避免用到子女的帳戶,可能會被國稅局認定為贈與的行為,舉個簡單的例子,周小崙每年匯存220萬到兒子小小崙股票帳戶內為其買股投資已累積四年時間,但今年周小崙因公司臨時有急用且近期台股指數及股價都創新高,所以獲利了結後領出兒子小小崙帳戶內的300萬元借公司周轉,二個月後周小崙再匯回300萬進去,這樣就有可能被國稅局認定為贈與600萬元,建議家長存入以後就不要提領或周轉,以免將來舉證困難,小心踩到稅局的紅線。  

存股,不分海內外,贈與也是!

贈與財產種類在我國境內,國稅局當然查得到,但匯到國外的子女帳戶,國稅局不一定知道,但是當子女將款項匯回國內時,國稅局就一定會知道!之前有案例就是如此,張君將1900萬元匯往女兒在境外帳戶進行美股投資,事後女兒將資金匯回台灣到張君的戶頭,但仍被國稅局核定贈與總額達1900萬元,除發單補徵贈與稅額540多萬元再加罰1倍,所以不論是存台股或以美金方式投資海外,都要小心贈與稅的查核與認定

存股下賺獲「利」所得稅如何省稅!

存股利得有二個基本的賺法:一、賺價差,就是證券交易所得;二是賺股息,就是股利所得!由於投資上市公司證券交易所得稅停徵,所以股票的價差利得都不需要申報綜合所得稅,是好康的免稅所得,股海中大家當沖交易或殺進殺出賺價差利得,都是不用繳所得稅的!

但穩穩的領股息、配發股利,那就須要申報綜合所得稅的股利所得!股利報稅分為兩種形式,可由納稅人擇一申報:

第一,將股利與各種所得合併為綜合所得,再適用累進稅率(5~40%)課稅,且股利所得的8.5%可拿來抵稅,但抵稅金額上限不得超過8萬元。

第二,採用分開計稅,稅率為28%,但沒有抵稅權。如果我們年年為孩子買股票存股,隨著孩子的成長積累,也是有報稅選擇權的呦!

舉例

小新今年20歲就讀大學,經過父母親的理財存股多年,去年配發股息50萬元,父母親的所得為30%的稅率,今年該如何報稅才是最佳的選擇?

小新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加總低於基本生活費,以簡單的方式來估算,小新如果被父母親扶養申報,由於50萬可以扣除的就是基本生活費,再乘以稅率30%減除股利可扣抵稅額(50萬元×

8.5%=42,500元)後仍是要繳稅,但如果小新單獨申報所得稅,不但不用繳稅還可以退稅,所以小新單獨申報是比較划算的!

年滿20歲才能單獨申報所得稅,如果孩子未成年須要與父母親合併申報綜所稅,孩子已成年但仍在學的情況下,當孩子有所得如股息、租金等,在報稅時還是要計算機按一下,聰明選擇才能全家省稅!

關於「財富管家」

由「卓越資產管理集團」的資深專家(Summit Group)所組成。卓越資產管理集團提供全方位的財富管理,從稅務、信託、法律、股權、保險、傳承等規劃,跨律師會計師和金融機構之間,提供給客戶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建議顧問和服務,陪伴客戶面對他的財富現況與未來,做到符合財富決策的下一步,保障客戶的資產安全,穩健的增長其家族財富和傳承財富。
歡迎搜尋╱追蹤【卓越資產管理集團】網站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