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驚異奇航,股債油金全都漲,但大多數投資人卻錯失獲利機會。即將進入2020年,投資人情緒轉趨樂觀,大多數經理人也認為股票優於債券,有機會繼續衝高。整體來說,2020可能是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的一年,仍然是股債平衡配置較好,但上半年股優於債,下半年則要觀察其他變數。

掌握2020錢潮,注意五個面向

一,利率方向轉彎,債券暫時低配。

美國聯準會從連續降息轉為利率不動,這讓全球債、高評等債最近承受一些壓力,暫不適合加碼,新興市場債券仍受惠於持續降息利多,雖然未來一年降息空間較小,但仍有高利率誘因。另外,由於短期內債券違約風險仍低,高收益債仍可正向看待,但不宜持有過多

通常債券是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不需要因為市場波動有太大變動,可依照個人風險屬性適度配置。

二,景氣溫和成長,股票繼續上攻

根據12月初美林對全球199位經理人的調查報告,有29%經理人認為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改善,投資方向增加股票,降低債券,將股票比重從原先僅10%,大幅拉高到31%。其中,美股因漲幅已大,投資比重降低,加碼基期較低的歐股與新興股市,另外類股部分,加碼最多的是科技類股與健康醫療類股

從全球經理人的行動可看出,目前市場對於經濟溫和成長較為樂觀,主要帶動力量還是科技投資。國際半導體協會也指出2020年半導體產業將有5-7%成長,由於中美在科技產業轉為競爭態勢,中國積極布建科技產業,也帶來相關投資需求。

積極型投資人,可以選擇科技基金,大中華基金,搭上科技投資熱潮與低基期中國股市。另外,生技與健康護理基金在經過一波修正後,也逐漸走強。保守型投資人可選擇全球股票型基金或亞洲區域型基金

三,中美貿易不穩定,黃金、日圓避險準備。

中美雙方表示在2020年第一個月會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此讓緊繃的氣氛稍有緩和,但多數人也認為,這個協定突破空間不大,第二階段有關技術移轉與高科技技術出口,雙方不容易達成共識。再加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川普又會出甚麼奇招難以預期,因此避險準備不可少

目前市場大多認為日圓避險效果良好,每次發生風險事件時,都帶動日圓上漲,近期風險降低日圓走貶,很多喜歡去日本旅遊民眾紛紛買進。另外,因為近年各國央行都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此也讓黃金的避險功能提升,近期金價力守每盎司1450美元,若未跌破1400美元可續抱

四,不猜市場,多元資產基金很輕鬆。

雖然2020年景氣溫和增長,國際政治摩擦緩和,但不確定風險仍高,再加上許多股市位在相對高檔,股票本益比高,讓投資人戒慎恐懼。與其擔心市場波動,或是不知道何時該進攻、何時該防守,還不如投資平衡型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基金,由經理人來彈性操作,投資人可以更為輕鬆。若採取定時定額投資,更不需要擔心市場多空風險。

五,留意通膨高低,與各國利率動向。

有人形容目前處在「金髮女孩經濟」,也就是經濟溫和成長,但是低利率、低通膨,此可讓行情溫溫漲。但若通膨率升高,各國央行不敢持續降息,甚至需要提高利率,此將帶來資金緊縮壓力,這是未來需要留意的風險。

若油價低、原物料低,整體通膨率維持在2%附近,則可維持股票優於債券的投資策略。但若出現油價飆高、原物料大幅上漲,或各國央行不僅不降息,甚至開始討論升息時,可能就要對股票市場轉趨保守了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買基金為何不賺錢?小心你也犯了這4個投資大忌

一張要30萬元,不用追台積電,台股基金一樣賺,前10大名單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