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場景:直白媽跟「爆奶弟弟」開車回家的路上…。
直白媽:「弟弟,今天學校有什麼有趣的事情,要跟媽媽分享的嗎?(最近都沒有,其實我問的也有點煩,下次直接談這群人的影片好了)」
爆奶弟弟:「媽,沒有,但是我們今天數學有教本金跟利率」,單利我都會哦!但是複利的部分我還不行。
直白媽:「直接用計算機,很快就學會了,下次教你」 

教親子理財我自己有一套方法,但是我也一直在等學校教小孩,因為如果兩邊都一起教,小孩才會印象深刻,同一時間,父母們也複習一下這些理財觀念哦!

今天我們來談「本金跟利率」,這個題目是小六生下學習課本P.49「聰明理財術」單元。課本一開始就開門見山談到 「人會將錢存下銀行」、「銀行也會將錢借給「企業」跟「個人」。然後帶出「本金」、「利息」跟「利率」三者之間的關係。

我先談一下針對這篇,我的教法:
「你把身上的錢借給銀行」-->1,000元(你一開始的錢,這裡也就叫本金)
「銀行也可能會借錢給你」-->1,000元(你一開始的錢,這裡也就叫本金)

你借錢給銀行,所以銀行會給你「利息錢」,相反的銀行借錢給你,你也要支付「利息錢」給銀行。(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借錢就要付利息錢)

利息通常怎麼算?公式是:本金X年利率=利息
舉例來說,如果一年的利率是10%,那利息是:
1,000X10%=100元(利息就是100元),一年好要還給銀行的錢是1,000+100=1,100元

這裡特別說明一下,利率是指當你借錢給別人時,會得到的一定的金錢回報,通常利率通常用一年期的利息跟本金的百分比計算,更多相關資訊請看維基百科
以小六數學課程,目前談的都是單利,相對非常簡單,而且按照書中案例,只要知道本金、利息,就可以計算出年利率,或者只要知道本金,年利率,也可以輕鬆算出利息。

現在給大家一個題目:如果你2月份領到紅包20,000元,存在銀行,A銀行的年利率是2%,B銀行年利率是3%,請問一年你存A銀行及B銀行,帳戶中有多少錢?你應該要選那一家銀行?(這題答案就讓父母直接告訴小孩囉!)

另外,如果是談本金/利息/利率。我會順便介紹「銀行」的由來及「貨幣的時間價值」。大家知道銀行(Bank)這個名字是源自義大利嗎?義大利銀行叫做banca。一開始是給民眾存「黃金」的,因為擔心放家裡不安全(我也投錢存銀行比較安全一票),因為民眾要排隊辦理,所以準備一個長椅給大家坐,那個長椅的古英文字是bench

貨幣的時間價值又叫貨幣的成本,簡單的解釋,就是錢會越來越小,聽不懂沒關係,我用案例說明,現在100元可以買到的東西,一年可能要105元才能買到,因為貨幣的購買力可能因為時間而變少,再談下去可能會太難,大家只要記住貨幣的就價值可能因為通貨膨脹導致改變。

【馬哈理財遊樂園】: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希望透過遊戲實作的親子理財教育課程中,陪小孩一起從玩樂中學理財。

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1000種賺進1,000元台幣的方法
學巴菲特投資,不懂「安全邊際?」,你就死定了
存!存!存!小孩紅包投資理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