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爆奶弟弟:媽,上次你有說我們要抽新股時有介紹IPO,我記得是一家公司要公司發行跟投資人募資,新股上市時我們可以申請抽籤,如果抽到就是說我們可以買到這家公司股票嗎?
馬哈媽媽:對!弟弟,IPO 的英文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中文叫首次公開募股,一家公司跟證券交易所申請上市或上櫃,公司首次將它的股票賣給一般投資人,包括我們或是幫我們買基金的大型法人公司,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掛牌上市櫃」。
爆奶弟弟:《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指出,「全球IPO市場從4月和5月的深度冰凍狀態解凍」,是不是代表之前沒公司要上市,但是現在慢慢有了。
馬哈媽媽:沒錯!因為疫情關係美國申請IPO的件數少,其實,我們台灣今年1~6月IPO的公司也只有9家。

3W 1H 跟孩子介紹IPO?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武漢疫情關係,全球有很多公司凍結他們掛牌上市的計畫,一份《全球IPO趨勢》(Global IPO Trends)報告指出,2020年4~5月全球只有97家公司上市,跟去年4~5月比較,下降了48%,我們台灣今年掛牌上市的公司也很少,目前只有9家

認識IPO: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IPO 是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經過證券交易所,公司首次將它的股票賣給一般公眾(可分為一般投資人(就是我們)或機構投資者,而公司從機構投資人那裡接收的價格即為首次公開募股的價格),所以IPO被簡單解釋成一家公司第一次在股票市場上市或籌資。

為了讓孩子能簡單瞭解IPO,我用4W來介紹:

Who:誰可以申請IPO?
How:如何申請IPO?
When:何時可以IPO?
Where:在哪裡IPO?

  • Who:誰可以申請IPO?

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申請上市櫃嗎?原則上無論你是國內或是國外公司都可以申請上市櫃,不過管理金融機構的政府機關有相關的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符合政府機關制訂的相關規定才能夠申請,我們以申請上市為例:

•年資:公司設立的年資須滿3年
資本額:6億以上+發行股數3000萬股
獲利能力:很多規定,簡單條例幾個「不能虧損、連續兩年獲利6%以上⋯⋯」等等
股權分散:一般股東超過1000人、持有股權要超過發行的20%
食品相關行業有其他規定,這邊不詳述。

  • How:如何申請IPO?

申請IPO有一定的流程,我們用證券交易所圖片跟孩子解釋就好。(直接看圖)


圖片來源:證券交易所網站

  • When:何時可以IPO?

一家公司申請IPO到上市的時間,主要是看該公司是否符合政府金融法規的規定,例如財報數字、股權是否夠分散等等,通過後則由公司向交易所申請掛牌的時間,通常公司會選擇股市行情好的時候,一方面吸引投資人投資,且掛牌的價格也會比較好。

  • Where:在哪裡IPO?

我們以台灣股市為例,無論是國內或是國外公司,都可以選擇在「上市」或「上櫃」,差別在申請規定不同。他們的網站都有公開申請上市櫃公司的資料,請見下圖,資訊包含公司、負責人、掛牌上市日期、負責承銷的券商及掛牌價格,如果投資人有興趣可以去網站查詢。

►近期上市公司掛牌一欄表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網站https://bit.ly/2ZyuJsU

►上櫃公司掛牌一欄表

資料來源: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網站https://bit.ly/3irLwq0

我的孩子國中就問我什麼是IPO?我們該何時跟孩子介紹股票IPO,其實如果孩子有興趣問你時就可以談了,因為投資股票、抽籤新股,這些孩子長大後都會接觸,早點給他一些理財的觀念,並沒有不好。同時,我也分享一篇關於抽新股的文章《你聽過「股市中樂透」嗎?我媽媽教我如何在股市抽股票?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