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在川普啟動貿易戰下,去年最慘股市是中國,但今年以來中國卻出現絕地大反攻的走勢,截至3月5日為止,深圳指數上漲32.5%、上證指數上漲22.5%,漲幅超越美股,成為今年以來表現第一名的市場

由於短線漲勢過猛過急,乖離率大,甚至單日成交量曾突破一兆人民幣,都有過熱現象,近期陸股可能出現震盪整理格局。但若能適度換手,反而有利於後續回升行情,整理了一年的中國股市,應該有機會走出悲情。

雖然目前中國基本面問題重重、中美貿易戰仍有許多變數,但中國股市仍有機會維持多頭走勢,原因如下。

一,全球資金流向有利陸股反彈。

去年中美貿易戰激烈,再加上美元持續升息,美元強勢下,新興市場貨幣重創。但今年以來美元走勢盤整,資金持續流向新興市場,此也有利於人民幣止貶回升。此外,近期MSCI宣布調高中國A股權重,從5%拉高到20%,且分別在5、8、11月加碼,此也將帶動外資持續加碼中國A股

二,股市位階低、籌碼穩,上有空間。

目前全球股市位階,大多數都處在歷史相對高檔區,中國股市則是位在相對低點。以上證指數為例,2000點接近歷史底部區,而去年底再次測試,2500點為近期底部,近期反彈陸股已經衝上3000點,技術面從中長線空頭格局轉為多頭格局。

此外,陸股為散戶為主的市場,過去一年股市下跌,散戶紛紛離場,籌碼穩定,此也使得第一波反彈又快又急。而未來散戶逐漸歸隊,成交量加溫,也有利於陸股回升。若以上證指數2015年高點5100點,2018年高點3500點來看,陸股向上仍有不小空間

三,景氣冬天,有機會慢慢回春。

從中長線投資角度來看,應該買在景氣谷底,才能撿便宜,若買在景氣高峰,反而要承受景氣減緩或反轉風險。目前中國景氣仍在寒冬階段,受美國關稅牽制下,中國出口大受打擊,只能轉向推動內需。正在舉行的人大常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下調,但同時推出減稅降費刺激方案。雖然目前中國景氣仍在寒冬,但此反而讓政府加速推動經濟成長力道。

從以上三個方向觀察,今年中國股市有機會走出一波回升行情。不過,短線有些利多出盡的隱憂,包括MSCI對A股權重加碼、中美貿易戰緩和等,都已經在股市發酵。短線投資人先不急著進場,最好等回檔整理後再說。至於定時定額投資人則建議持續投資,搭上這波中國股市上升列車。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市場期待3月底川習會能釋出更多好消息,但以川普反覆的個性,可能不需要過度樂觀。中美關係可能會像吵架夫妻,隨時都會有一些火花爆出,而陸股也可能像搭雲霄飛車般高低起伏,只有心臟強的人適合投資。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