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圖片:證交所e添富網站https://www.twse.com.tw/zh/ETFortune/index

近來投資ETF成為全民運動,從證交所網站看,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投資ETF,總投資人數達689.74萬人,截至2023/11/10,ETF規模甚至達1.71兆元,破千億元的ETF超過4檔,其中元大台灣50(0050)規模達3,052億元,其次是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而後三檔都強調配息,可見投資人對配息型ETF的偏愛,這時可能要擔心未來否每月、每季都能配息這麼高。

圖片:證交所e添富網站

孩子,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配息ETF,我們到底該怎麼選?

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配息ETF到底該怎麼選?這是我想跟17歲兒子討論的話題,因為他的教育基金有15%投資配息ETF,現在市場上配息ETF又分月配、季配、半年跟年配息,有些ETF有收益平準金制度,萬一我們選了有收益平準金制度的ETF,會不會出現拿自己本金配給自己的問題,對於期待「長期穩定收息」的我們究竟該怎麼選?

認識收益平準金?

「受益平準金」是一種「保障配息」制度,保障新舊新舊投資人都可以拿到一樣的配息,例如你投了100萬買該檔ETF,它會保留10萬放在受益平準金基金,做為配息資金,優點是「保障配息」,缺點就是「錢沒全部投資,最後可能用到自己的本金配息給自己」。

我們一開始從「長期穩定配息」投資目的出發,然後比較全部有「收益平準金制度」ETF,從中挑選出未來考慮投資的ETF。另外,今年有很多檔新上市的ETF都有配備收益平準金制度,我們要不要投資新推出的ETF,對於近一年成立的ETF該考慮哪些條件?

篩選過去三年殖利率達4%+有收益平準金制度ETF

首先,我們先用「過去三年平均殖利率達4%」來作為第一篩選標準(因為成立超過四年的ETF不多),第二條件當然就是「有收益平準金制度」。這裡快速解釋殖利率,就是該股票的股息(現金股利)除以該股票的股價,是存股族選擇股票的指標,通常是越高越好。

看到篩選名單出爐時,我發現過去三年平均殖利率高達6%的ETF有4檔,其中第一名的復華富時不動產(00712),過去大家比較少關注這檔ETF,沒想到表現這麼傑出,其他三檔0056、00915跟00878大家都熟了。

另外,在債券類型ETF方面,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9B)連續三年平均殖利率高達5.19%復華彭博非投等債(00710B)、復華新興企業債(00760B)跟元大15年EM主權債(00870B)都交出4.75%以上的好成績。

資料來源:goodinfo! 馬哈老師整理

成立近一年殖利率達5%+有收益平準金制度ETF

另外,針對近一年新推出的ETF ,則用四個標準來篩選,第一條件用「殖利率達5%以上」來作為第一篩選標準,第二條件也是要有收益平準金制度ETF,第三條件則評估該ETF持股(殖利率+產業前景看好)以及第四條件為發行公司過去是否操作這類商品的經驗。

從名單可清楚看到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殖利率超過6%,另外兩檔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5)跟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也有5%以上的好成績,另外還有最近很紅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成立不到一年,規模破千億元,因成立不到一年目前殖利率僅3.28%,其實算法不公平,所以市場很多達人跟平台用單月配息來估算殖利率高達6%以上。

因為這四檔ETF成立時間較短,我們也比較四檔ETF持股名單,以及這些發行機構過去在收益平準金制度操作的經驗,目前復華投信推出的配息基金都有收益平準金制度,所以雖成立時間不久,投資人應該不用太擔心。

資料來源:goodinfo! 馬哈老師整理

善用證交所e添富網站,找到你心儀的ETF

接下來推薦大家可以善用證交所推出的e添富網站(https://www.twse.com.tw/zh/ETFortune/index ),我個人覺得做得不錯,投資人可以從網站找到很多資訊,例如1-12月每月會配息給你的ETF有誰?

投資人還可以自行設定篩選條件,找出想投資的ETF,例如:篩選條件設定「以今年績效排名」+「投資報酬原型」+「股票型」+「債券型」,網頁資料來可下載,之後可在排序ETF規模、日均交易量(該檔ETF流動性問題)。

建議未來證交所,可以將「風險」也加入網站篩選功能中,例如「折溢價風險」、「追蹤誤差風險」,還有這次配息收益平準金佔比多少?這樣我們就不用自己計算了。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