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日前我在《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舉辦一個贈書活動,詢問社友們,「我們為什麼要從小教孩子學理財?」

有一位媽媽的回答,讓我心有戚戚焉,「她自己30歲有小孩後才開始摸索理財,一開始跟著姊姊買基金股票,後來才慢慢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但覺得這樣起步真的太晚了,所以她希望從孩子懂事後,自己能一點一點的教他們理財的知識,不要像爸媽一樣出社會時是一名理財小白。」

我自己也是22歲成為社會新鮮人,領到第一筆薪水,才驚覺得要開始學理財、投資,一開始我也是理財小白,什麼都不懂,慢慢開始自學(看書,問人),當時沒這麼多的理財相關課程或講座可以學習,自己慢慢模索,第一筆投資也是買基金。

當我自己有了孩子,我深刻的體會到,別只當個留錢給孩子的父母,要從小灌輸孩子正確的金錢教育,包括「好好管錢」,「好好儲蓄」,除了金錢價值觀,更要帶孩子認識不同的金融商品與金融詐騙,做好準備面臨人生各階段的金錢課題。

很多父母為了讓孩子有更多「選擇」,從小就開始教孩子理財

有一位媽媽說,「不管我的小孩將來要上班領薪水,還是創業做生意,趁年紀小打好理財觀念與基礎,孩子未來的人生可以孩子自己作主,而不是讓「錢」來做主。(為五斗米折腰)

有一位媽媽說,「孩子學習理財讓對孩子的未來會有更多的選擇權,以後不用為了錢太辛苦」。

有一位媽媽說,「學習理財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孩子要知道自己的生活如何運轉,未來的生活才不會因為金錢而痛苦,可以過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

有一位媽媽說,「從小教孩子學會理財、學會收入要大於支出、釐清想要和需要的不同,就不用煩腦孩子將來長大成為啃老族! 大家生活都會輕鬆愉快!。」

有一位媽媽則表示,如果自己沒辦法成為富一代,至少讓孩子有機會成為富一代,從小培養孩子金錢概念與邏輯,「錢」是中性的,錢是一種工具,透過妥善且聰明理財,有機會讓自己過「想過的生活」。

有一位媽媽說,「我們沒辦法陪孩子一輩子,送給孩子魚,不如教孩子如何釣魚!」

每個人都會面臨金錢壓力,父母可陪孩子一起度過

每個人都會面臨金錢壓力的時刻,我記得我第一次面對金錢的壓力是高中階段,我高中就離家住校了,當時因為不善於管理金錢,導致每個月的最後一週天天都吃泡麵,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錢就是不夠啊!

當時,我深刻感受到「沒錢的壓力」, 後來我花了3個月的時間,自己慢慢建立預算跟記帳的習慣,但是當時的我,真的覺得「錢不夠用」非常痛苦。

我們的孩子未來也可能像我一樣面臨入不敷出的金錢壓力,如果我們能從小就培養孩子好好管理金錢的能力,讓孩子懂得做預算,有儲蓄的習慣,他們就不用面對我當年痛苦,也能降低孩子日後變成月光族的機率。

除了,培養孩子好好管理金錢的能力,教導孩子有關於投資理財的技能更重要,因為當孩子懂得投資理財,透過不同的理財方式,可以更明智地規劃他/她自己每個人生階段的人生清單(理財目標),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幸福一點。

如果你也想讓孩子未來有更多的選擇,歡迎加入教孩子金錢教育的行列。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