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瑪雅預言曾預告,世界將在今年12月21日毀滅嗎??  但當天我們沒有等到世界毀滅,反而等到了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研發的疫苗,列為緊急使用清單上第10支COVID-19疫苗。

那明年有什麼預言呢?

盲眼龍婆巴巴·萬加預言將會有新的病毒崛起,而美國NASA則宣佈了一則震撼的訊息,如果繼續按照當前軌道飛行,將會有巨型小行星將會撞擊地球,時間已經確定為2022年5月6日。

但不管如何,日子還是要繼續,明年有哪些新的制度、新的變化呢??

一、基本工資調漲

基本工資將會從原本的24000元調漲成25250元,預計會有194萬名的勞工因此受惠;在時薪的部分,基本工資將會從原本的160元調漲成168元,預計會有51萬名的勞工因此受惠。

二、勞工保險老年年金請領年齡調整

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年齡,將會從62歲改為63歲,若是民國49年次出生勞工,必須到112年才能請領,預估約13萬人受影響

三、防疫新措施,24類人需完整接種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福部4部會管理的場所,包括學校、補習班、KTV、醫院等等的勞工以及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1、2、3、7類等,必須接種第2劑疫苗才可以上工。

四、小額消費洗發票,符合4條件不給獎

為杜絕類似取巧行為,發票中獎不予給獎的4項條件包含:不合常規的交易或付款方式、無正當理由、取得大量且金額微小發票,與該期中獎發票達一定張數。

五、國道散落物,取消30分鐘免費

高公局表示,鑑於國道每年散落物事件發生逾4萬件,影響交通甚鉅,甚至衍生二次交通事故,未來將一律收取,未達30分鐘每車道3千元、兩車道6千元;30至60分鐘每車道6千元、1萬2千元,依此類推。

六、較召新規定

號稱「史上最硬教召」將在明年開始試行,「年年施訓、每次14天」的新制教召。也就是指,原本後備軍人是2年召集1次,1次7天,不過新制將改成1年召集1次,1次14天。新制與舊制的做法將同步進行,而預計參與新制的後備軍人大約有1萬5000人,會從第1至3季試行,第4季完整檢討。

本週的享稅專題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週見!!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