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日前一位朋友非常緊急的找我,打了很多通電話,因為她的親戚買虛擬貨幣可能被詐騙了,而且是被騙了400萬,你沒看錯就是被騙了400萬元,朋友想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我聽完詐騙經過後,很老實告訴她說,應該沒救、一毛都討不回來了,先打電話給165專線,同時跟警方報案。以下我快速描述一下整個過程,個人覺得就是幣圈慣用的養套殺的詐騙手法。

透過line加入好友,持續跟被害人互動一個月取得新韭菜的信任(「養」信任感、塑造自己投資專業形象

開戶在多數人知道、可信賴的「幣安」交易所(投資幣圈的人知道幣安),然後叫投資人下載一個交易平台App,轉出金額透過這個App下單(結果那個app公司根本就是一家冒名公司)

一開始先投資10萬,然後對方一直秀自己高獲利的對帳單,塑造投資高報酬的假像,然後被害人陸續再匯入190萬、200萬元,一共400萬元,每次錢很快就轉出到交易平台App。(用高獲利「套」住人性的貪婪,韭菜的宿命

當獲利100%時,投資人要求贖回獲利時,對方還要求支付10%所得稅費用(最後再狠狠敲你一筆錢),後續要求出金後,對方的Line就完全失聯找不到人了(最後才發現原來你被詐騙,這時候你已經被「坑殺」了

這個案例的受害人是借錢投資,除了報案165,其實很難有其他申訴管道,而且網頁及App全部都是跳轉的,你根本找不到人。

常見的幣圈詐騙手法:

1.新幣發行,大肆炒作讓投資人一路追高,最後幣值暴跌且期間無法賣出,魷魚幣就是這種手法

2.交易所被駭客入侵,你在交易所的帳戶被盜,一毛都不剩了

3.開戶入金在合法交易所,要求你出金轉入某個交易平台App帳戶,之後交易平台App下架,找不到聯絡窗口(上面案例)

4.冒名知名交易所、冒名USDT法幣,打假幣到你的錢包帳戶

認識金融商品,避免金融詐騙每個人都要學

這是一個血淋淋悲慘案例,也是帶孩子認識金融商品、避免金融詐騙的機會教育時間,我跟孩子聊了這個案例,同時問他,「你覺得你自己會上當嗎?獲利高達一倍啊!」

孩子說,「你不是教我『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碰、不要碰、不要碰』,我有記在心裡,而且我是有『人脈』的。」媽媽原本心想,「終於知道我的重要性了」,結果他說,「我會問馬文(我的交易員朋友),他會叫我別亂碰」。

最後,我要特別強調,FQ財商教育中「認識金融商品&避免被金融詐諞」是全民都要學習的金融知識,除了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如果你連幣安都沒聽過,請遠離幣圈(不要碰、不要碰、不要碰),現在Google搜尋很方便,先上網查詢要投資的商品,開戶的交易平台是否有被政府監管。

網路&金融詐騙是我很想教孩子的一堂課,而加密貨幣這一堂課孩子早晚要學習,孩子該不該認識加密貨幣、未來要不要投資加密貨幣?首檔比特幣ETF已經發行了,我相信孩子將來一定會接觸加密貨幣市場,我們應該教孩子認識幣圈的投資風險,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不被金融詐騙。

另外要提醒大家,投資理財四大要訣:

  • 真的不要貪心
  • 帳面獲利是可以造假的
  • 任何投資帳戶都要在自己的名下
  • 天底下這麼好賺的事不會輪到你,別做夢了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訂閱馬哈財商教育電子報 https://pse.is/3jh7ug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