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相信每到五月份的時候,常常會聽到爸爸、媽媽會說要去報稅,有沒有好奇什麼是「報稅?簡單來說,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稅法制度,人民為什麼要繳稅?原因很容易理解,大人們所繳的稅金都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政府會利用這些稅金來辦理教育活動或是各項公共建設(例如:國民小學、大型的社區公園)。

在很多時候會聽到「避稅」、「節稅」的名詞,這2個都有明顯的不同,簡單來說「避稅」,避稅是在眾多的法律行為中選擇一個可以繳比較少稅的方式去進行交易,在對政府機關申報上也都充分地陳報資料,並無刻意隱瞞或是列假資料的情形,我們稱為避稅。「節稅」是說有多種途徑可以選擇,在繳納稅收的義務人可以選擇繳納較少稅的方式,達到免繳稅或是少繳稅的結果!

那麼小朋友們知道被稱為「避稅的天堂」是在哪裡呢

輕鬆小測驗

Q:哪一個島是著名的避稅天堂?

(A) 格陵蘭島(B)加勒比海上的開曼群島(C)台灣(D)蘇門答臘島

答案:B

知識充電站

金融服務業是開曼群島占比相當大的行業,在境外金融服務熱絡越來越受亞洲人士歡迎。開曼群島在1997年設立證券交易所,各大跨國會計師事務所都在開曼群島開設辦事處,當地也有多家著名律師事務所提供專業服務,通訊交通設施完備。極具交通優勢,從開曼群島搭飛機往來邁阿密只需1小時左右,當地也有直航紐約、亞特蘭大、坦帕、休斯敦和牙買加,在開曼群島上並無任何形式的個人、法人或信託有關稅項以及外匯管制,被稱之為避稅天堂。(部分資料來源:日晟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什麼是「關稅」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國家也需要跟你和銀行借錢嗎?

 歡迎大家預購【15堂給爸媽的親子理財課】,解決爸爸媽媽不知如何開口的金錢教育,全家一起換顆「富」腦袋!

預購連結(可輸入折扣碼ski50,可折抵50元):https://cplink.co/1Qtp3f2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