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貨幣,例如:美元、英鎊、日幣、新台幣……,這樣的貨幣都叫做法定的貨幣(各個國家央行所發行),如果小朋友們想要出國,爸爸媽媽就會去銀行換匯(換錢,跟銀行換其他國家的法定貨幣)小朋友,你有和爸爸媽媽去銀行換過錢嗎?

有一種特別的交易貨幣(它不是法定貨幣),但是大家都把它叫做未來貨幣」,它的名字叫做比特幣,而且它是存在於網路世界裡,最近在國際新聞中,開始提到連美國網路支付PayPal(把它想像成Line pay),也準備用「比特幣」來交易,小朋友你好奇「比特幣」是怎麼誕生的嗎?

輕鬆小測驗

Q:想要讓「比特幣」誕生,必須破解加密程式,這過程叫做什麼呢?

(A) 挖寶(B)挖礦(C)挖土(D)挖苦

答案:B

知識充電站

各國央行都認為虛擬通貨不是貨幣,比較像投機商品或投機資產的概念。中央銀行與金管會都在2013年底合發新聞稿,說明比特幣不是貨幣,並提醒民眾注意投資風險問題!(資料來源: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

延伸閱讀》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銀行是做什麼?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免帶零錢~用哪張卡片就可以搭公車、買東西一手包辦?